第03版:教师周刊·浙派教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

帮家长换个角度看


□俞 芬

傍晚放学后,李妈妈在群里@我一条信息:

“俞老师,想跟你说一下关于小李体训的事,他说今天下午体训时脚和腿都很痛,还有很多作业要做。我想跟你说一下,能不能不让他参加体训队了?”

参加体训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耗费时间也有可能影响到学习,李妈妈的心情我完全理解。但是如果仅因为这样就放弃孩子的特长爱好,怪可惜的。记得开学初小李的自我介绍,说到自己体育成绩好、跑步快时,他一脸的自豪和骄傲。如果不坚持下去,这份自信也会随之消失。所以,我随之在群里回了她这样一段话:

“孩子能参加体训队,说明这方面有潜力,老师也在培养。锻炼不仅能提高身体素质,而且能磨炼人的耐力和毅力。如果自主放弃,下次就没有机会了。所以请家里商量后单独联系我。”

至现在,李妈妈没有联系我,更没有提出要更改。

大概晚上9点左右,我收到王爸爸的一则微信:

“俞老师,儿子说他报的兴趣班不是他喜欢的,是因为别的班都满了才报的。男孩子学什么十字绣。他写的字太难看了,能不能换到书法班啊?”

这个班是刚接手的,没有见过王爸爸,从他发的内容中隐隐感觉他心里有挺大的不满。我当时正在开车,不方便与他微信聊,所以发了我的电话过去,建议通个电话。

电话里我告诉他,学十字绣是孩子自己提出来的,说明他也感兴趣。

然后我向王爸爸陈述了我的看法:王同学在学校里好动,属于坐不住的。十字绣是一门很安静、细腻的活,如果孩子愿意去尝试,说不定是一件好事,能让他安静下来,专注地做一件事。学这门技艺,我们不去期待他能绣出多好的作品,或者学到什么刺绣的本领,目的是培养他安静做事、细心做事的品质,这对孩子将来的发展最重要。

王爸爸听了后又跟我说,儿子传话要买十字绣的材料,又说不清,能不能帮我问一下相关教师。我说,孩子五年级了有这个能力自己去问清楚,你要鼓励他自己解决问题。

学生参加学校的兴趣拓展班,经常会碰到家长要求换班的事。例如上面两则案例,李妈妈心疼孩子累,王爸爸认为男孩子学十字绣不搭,家长们类似的各种想法班主任都要理解。与家长沟通,我们不要急着答应或者拒绝,从孩子长期发展的角度把自己的看法跟家长说一说,让家长换个角度来看事情,帮助家长看到积极的一面,他们就会有新的认识。

这样既可以使双方沟通比较顺畅,也不会因自己班的学生频繁调动影响到整个年级组的安排。当然更重要的一点是向家长传达了培养孩子的科学理念,在家校共育上主动向家长伸出了一只手。

(作者系宁波市奉化区江口街道中心小学班主任)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