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

提升统筹谋划和协调执行能力
全省教育系统综合部门负责人培训班开班

本报讯(记者 曹可可 邵焕荣)11月17日至18日,全省教育系统综合部门负责人培训班在杭州举办,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升综合部门统筹谋划和协调执行能力。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作开班动员报告,副厅长陈峰作培训小结。

陈根芳指出,教育综合部门作为教育决策部署的具体参与者和落实者,充当着“参谋部”“指挥部”“统战部”“后勤部”的角色,统筹协调、积极推动着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各项繁重任务,在落实相关决策部署、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综合部门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干部的六种能力:一是过硬的政治能力,要讲忠诚,保持教育的定力,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二是自觉的学习能力,要主动学习,在学习中不断丰富、充实自己,从而更好地统筹谋划教育工作;三是卓越的谋划能力,要“身在兵位、胸有帅谋”,善于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全面学习掌握上级决策、重点任务,客观认识本地本校的短板、弱项,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为教育决策贡献智慧;四是高超的协调能力,要按照“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要求,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努力发挥各个部门的积极性,汇聚各个方面的资源;五是高效的执行能力,要努力打通上情、下情、内情的沟通动脉,学习推广“文不过夜”作风,不断提高行政效能,推动落实上级部署,及时反馈群众心声,努力形成工作闭环、提高工作效率;六是优秀的媒介素养,要增强新闻宣传的意识和能力,提高媒介素养,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学会主动发声、正确发声、科学发声、智慧发声,为教育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陈峰作了题为“面向新时代的浙江教育政策选择”的专题辅导,回顾了浙江教育2020年的主要工作,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问题,分享了下步工作的思考。在培训会议小结中,他指出,此次培训重点宣传了党的教育方针,传达了上级重要精神,学习了先进的教育理念,达到了拓宽视野、提升思维的目的。同时,此次培训也加强了教育系统综合部门负责人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希望各负责人会后继续加强沟通交流、深化朋辈学习,更有针对性地谋划好明年及“十四五”期间的教育工作。

培训期间,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徐永吉、省委办公厅文电处副处长郑信军、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张天雪、浙江传媒学院教授方建移围绕学习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公文写作与管理、教育“十四五”规划思路、学校危机管理与干预等主题进行了专题授课。

会议还对教育宣传工作进行了总结和部署,并为2019浙江教育年度新闻人物和影响力人物,浙江教育好新闻,浙江省高校和教育部门新媒体综合力双十强和优胜奖、创新奖、先进工作者等获奖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发了奖牌。会议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努力实现正面声音“响”、媒体生态“融”、队伍素养“高”、宣传品牌“亮”,不断让教育宣传工作实起来、强起来。

全省各市、县(市、区)教育局和高校综合部门负责人,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培训。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