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师周刊·浙派教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1月6日 星期

他是大洋山区的“苦行僧”


□本报通讯员 吴敏超 潘建婷 杜益杰

以“苦行僧”般的工作方式,诠释着农村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无私奉献。他,就是丽水市农村教师特殊贡献奖获得者——王加尧。

31年前,师范毕业的王加尧,独自前往缙云县大洋镇木栗乡的原外前村小学(当时的大洋学校小学部),开启了他的教师生涯。大洋山区俗称“缙云的西藏”,距离县城50公里。大山里只有一条蜿蜒崎岖的公路,也是唯一与外界联系的通道。从此,他与大山同行,为偏远山村的孩子们送上了一份希望。

山路崎岖,并不好走;资源匮乏,更是举步维艰,但王加尧坚持了下来。如今,大洋学校已成为一所受群众欢迎和全社会认可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现有学生948人、教师68人。31年坚守大洋山区,他用自己的行动点亮了山里孩子们的未来。

“坚持把一件事做好。”这是王加尧的工作格言。他说,坚持不一定能做好,但是不坚持一定做不好。人,始终在变,不变的是心中坚持的信念。

31年前的外前小学,有100多名学生,而教师却只有3个。校长、教务主任、后勤干部、炊事员……王加尧身兼数职。“什么也没想,一咬牙,闷头干。”回想起那段时光,王加尧说,由于坚持,收获颇多。在他的努力下,外前小学有条不紊地运作着。小学、初中合并后,他调回了木栗乡。

在木栗任教期间,王加尧担任小学毕业班班主任兼七年级的数学教师。扎根一线、默默奉献是他的日常。他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义务给小学毕业班学生补课;对有潜力但成绩不是很理想的学生,将他们带在身边,同吃同睡,单独辅导……正因为他的坚持,大山里的孩子们有了更多成长成才、改变命运的机会。

2009年,王加尧被任命为大洋学校校长。当上校长之后,事务更加繁忙了,除了做好教学工作之外,还要抓学校的建设、教师的培养等,经常周末、假期都在工作。这样的他让大洋学校逐渐成绩斐然,先后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状”“浙江省绿色学校”“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称号。

为促进山区教师的专业成长,他琢磨出一整套新教师培养方案。“每位新来的教师,我都会送给他们一份‘新教师套餐’。”王加尧介绍。这份量身定制的“成长套餐”,内容包括“请”专家会诊、“送”参加学习锻炼、“逼”做课题论文、“扶”出好苗子。“学生上课不等人,教师必须快速成长,独当一面。”王加尧介绍,学校还开展了“三课”,即亮相课、过关课、汇报课,检视新教师的学习成果。

地域决定了生存,大洋学校的现状,决定了学校的生存比任何事情都重要。“我们处在脱贫攻坚的战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以知识托举希望,这是新时代赋予的使命。”王加尧常常这样对教师们说。他每天脑子里思考的就是学校的明天该怎么走。

多年来,学校一直注重“五育”并举,为此开设了修身、开智、体艺、生态四大体系课程,希望学生能成为大爱、大气、大雅、大成的雅成少年。“仪式让孩子们身心更愉悦,活动让孩子们身体更健康,学习让孩子们生活更充实。”抱着这样的想法,王加尧总会变着法子,举办各种活动,如樱花节、跳蚤市场等,还增加一些仪式感强的环节,如运动会上让每个班级的学生身着不同民族的服饰入场,加深对民族风俗习惯的认知……“班班一盘菜,人人会做饭”活动强化劳动体验,让学生学会自强自立;不拘一格的篮球课、足球课等,人人参与,一起体会运动的快乐……

“我希望能通过这些方式,让大山的孩子开阔眼界,今后能去更远的地方看一看。”这是王加尧的希望所在。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