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师周刊·浙派教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

樊守南:“我想把仙都说给你听”


□本报通讯员 钭小亚 杜益杰

“山秀美,水秀美,锦绣仙都好山水……”这是缙云县仙都小学教师樊守南结合地方文化为宣传仙都旅游编写的快板作品。他编写的仙都旅游快板不单是学生吟唱,还根据需要编成音乐快板剧,多次在仙都旅游推介会、缙云县招商大会等重要活动演出。

地处丽水首家国家5A级风景旅游区,樊守南利用寒暑假等休息时间当义务导游。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他组织编写校本教材《走进仙都》和《仙都轩辕黄帝文化》,让学生感受家乡的风土人情和博大精深的黄帝文化。每年清明节和重阳节,仙都有民间和政府组织的祭祀黄帝活动。其中的大型团队活动迎罗汉面临着逐渐失传的局面,只有一些偏远山村还有老人掌握这项技艺。樊守南便带领师生前往各个山村取经,有时甚至徒步几十里山路。如今,仙都小学罗汉队成为常年活跃在仙都的一支民俗表演队,每逢有重大活动,罗汉队就到场为游客表演。仙都小学因此成为缙云民俗迎罗汉的教学传承基地,师生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地方文化是数千年沉淀下来的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既拓展了知识面,又增强了家乡自豪感,何乐而不为?作为国家5A级风景旅游区,仙都正在热情迎接八方宾客前来观光旅游。我要把仙都的一切,全说给你听!”樊守南说。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