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教师周刊·浙派教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

依恋,告别欺凌最重要的因素


□管 艳

事件回放:她又送东西给那些男孩了

接手这个班一个月后的一天,嫣然急匆匆跑来告诉我,小萱带来了很多玩具分送给班里5个特别调皮的男生,但因分不匀,其中两个男生便动手打了小萱。

【初始判断】

听到这件事,第一反应是把小萱和男生们叫进办公室了解情况,对打人者进行批评教育,让他们把玩具还给小萱。这看似是同学之间赠送礼物,但明眼人都知道这已经是一起“校园欺凌”事件。但理性告诉我,男生有问题,小萱同样也有问题。而且,如果只是批评男生,势必会再次引起他们对小萱的攻击,甚至变成暴力行为。

我选择去教室一探究竟。小萱先开的口:“老师,这是我送给他们的节日礼物,没有关系的。”其中一个男生立马附和道:“是她主动送给我们的,我还不要呢!”“噢,原来如此。”我表示认同,笑呵呵地问小萱,“那我有礼物吗?”小萱先是一愣,接着回答:“有啊,只是我忘带了,明天可以吗?”“好呀,那你明天要把礼物亲手送给我。”我转身离开了,旁观的学生也迅速作“鸟兽散”。

【读懂过程】

第二天,小萱带着一支已经用了一点儿的护手霜走进办公室,轻轻放下,告诉我说这是妈妈让她送给我的,而且她刚才已经试了试,很不错。我把护手霜送回小萱手里,拍着她的肩膀,说:“我想抱抱你,好吗?”她迟疑了一会儿,眼圈开始泛红。我用力抱了抱她,说:“你太委屈了,现在我想帮助你,好吗?”小萱大声哭了出来。

当孩子迷茫需要寻求航标之时,依恋能让父母永远成为孩子的航标。小萱的父母都很年轻,父亲经营着一个小工厂,起早贪黑;母亲虽然是全职妈妈,但生了二胎后无暇顾及小萱,小萱和父母之间这条亲子依恋的关怀纽带可谓是岌岌可危。当父母导向缺失,关系就会被替代。因此,同伴自然就成了小萱的主要依恋对象。低年级时,为了讨好同学,小萱常常会送出一些礼物,被当时的班主任制止。这也让被批评后的不少同学对小萱敬而远之。而敢于向小萱索要礼物的这5个男生便与她成了关系不对等的朋友。

教育之方:让弱势的孩子得到情感满足

此时此刻,唯一的希望就是和小萱重新建立依恋关系。依恋,将是小萱告别欺凌的最重要的因素。

亲子关系——重建依恋,找寻关系。

我找到小萱的妈妈,多次沟通后,她渐渐明白自己和小萱的亲子依恋出现了问题:孩子得不到有效的回应,内心不能被看见,才会日渐和父母疏离,直到被班中5个男孩欺负。

小萱的妈妈开始亲自接送女儿上学、放学,为女儿背诵古诗打卡,将微信封面设置为女儿的照片……小萱和妈妈之间的亲子依恋关系逐渐被重建起来,她感受到了更多的看见、回应和爱。

师生关系——看见回应,开始满足。

在小萱对我的师生依恋中,回应就像一缕光,照亮了她的世界,让她感受到久违的被爱、被理解和被看见。

不得不说,回应也是一件需要技术含量的事。班主任不仅要回应,而且要及时回应。早自修时,她一上讲台背诵课文,我会立马停下手中的活,投以鼓励的眼神;中午吃饭,小萱会告诉我“今天的牛肉真好吃”,我就把自己的夹给她“那老师的也给你吃”;运动会前,我一次次帮助她练习接棒……足够多的回应、看见,让小萱彻底感受到她和我之间有着一种依恋关系,而关系就是一切。这样,她对学校的生活开始有满足感和安全感。

同伴关系——积极导向,证明强大。

小萱告别欺凌的过程中,嫣然起到的作用不可小觑。从最初的旁观者到帮助者再到同行者,嫣然始终在小萱身边,成为她的另一个重要他人。在这种正向的、积极的同伴依恋下,小萱渐渐理解真正的朋友肯定不会欺凌你。后来,她不仅能勇敢地对欺凌她的5个男生说“不”,更重要的是还用其他方式证明她的强大,比如运动会上的奖牌、期末成绩的全优、书法作品的发表……

当小萱变得强大时,那5个男生逐渐减少了欺负她的次数。其中和小萱同组的两个男生还主动请小萱教自己朗读英语、背诵课文。

自我关系——分离凝聚,走向独立。

最初,小萱缺乏自我关系,她的自我意识和内心体验还没有分离,常常无法决定什么适合自己、什么符合自己的习惯,其情感和想法难以承受复杂的状况。她很少说出“我是这样想的”,很难在困境中看到事情“好的一面”;反思能力不足,会被当下的体验困住。

成熟有一个统一的可以预见的顺序,那就是先分裂再重新凝聚的过程。小萱开始学着从分裂开始,把所有事物都分离开来,直到它们变成各自不同的个体。

一年后,小萱已经不用费心思也可以拥有对父母的依恋,对老师和同学的依恋,渐渐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能和他人愉快相处;积极投入到学习中,懂得了拒绝,也学会了理解……

可以说,正是因为依恋关系变得安全稳固了,小萱才有更多的勇气去探索未知的世界。

(作者系湖州市东风小学班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