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等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0月19日 星期

研究生扩招背景下,更要注重质量治理


□张继明

前不久,多所高校公布了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其中有一些高校明年有望实现硕士研究生扩招千人以上。尽管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是此次研究生扩招的重要动因,但就研究生教育长期发展而言,扩招还必须尊重质量逻辑。因此,在扩招语境下加强研究生教育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在大学生就业压力之下,研究生扩招的确可以为更多本科生提供继续深造的机会。然而,升学的就业压力缓解作用是暂时的,也极有可能催生就业困难的后推效应,即本科生就业压力虽暂时缓解,但在某种程度上压力仍然会转嫁到未来的硕博士毕业生身上。

近些年,一方面硕士研究生教育规模持续扩大,就业市场不再是完全的卖方市场;另一方面研究生也存在着结构性失业问题,部分研究生因专业所限而待就业或低质量就业的现象也开始增多。在此情况下,如果扩招缺乏系统、科学的设计,未来研究生就业困难问题将发生“淤积”,进一步拉低其整体就业质量。因此,从招生到人才培养各环节,都需要加强质量治理,以确保此次扩招能够在保障教育质量的基础上,实现预期的社会价值。

首先,应进行科学测算,即根据高校研究生教育能力来科学确定扩招规模。高校研究生教育能力既包括具备研究生学位授权资格的高校及其相应学科、专业数量,这从“量”的角度决定了研究生扩招的规模,同时又包括各高校基于师资条件、学科和专业条件的研究生人才培养能力、培养水平,这从“质”的角度决定了研究生扩招的结构与质量。前者是实施研究生扩招的基础条件,后者则是实现高质量扩招、高质量培养的保障。大规模扩招多少都蕴含着风险与不确定因素,故政府与高校不仅要科学测算扩招规模,还要建立风险评估和防控体系,并以此作为高校研究生教育和就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测算和确定配置扩招额度过程中,应充分衡量高校的人才培养能力,避免部分高校以追求扩招连带效益为目的而争取过多招生名额。从政府角度来看,应主要以质量或效益为原则实施扩招,尽量淡化以新增学位授权点、配给及扩大招生名额的方式对经济和高等教育落后地区、高校实施扶持。对于申请硕士学位授予权、增加学位点或扩大招生的高校,必须经过科学、严格的认证评估。须知,研究生扩招不应当全国高校“一碗水端平”,而是一项具有重要教育意义、社会意义的“质量工程”。

其次,扩招应协调好新兴学科、产业对接学科的招生与基础学科的招生之间的关系。扩招既要考量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还要重视高校的学科发展与优化。因此,一方面应赋予那些具有足够培养能力的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的高校以更大的招生与培养责任,给予那些与地方产业乃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对接学科的高校以更多的扩招名额;另一方面,对于高校还缺乏充足的基础设施、专门的师资队伍、科研能力,以及人才培养模式并不完善的新兴学科,在招生上应该秉持谨慎原则,并加大基础性、长线性学科的研究生培养力度,为应用型学科发展及其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奠定学科基础。

最后,还要注重招生环节的质量把控。招收到优秀生源,是高校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前提条件。评价生源质量,应摆脱过于强调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成绩的传统,鼓励高校立足于自身的人才培养目标、学科专业基础、师资条件来招收“合适”的生源,尤其是充分尊重高校的人才培养优势或培养特色。

在加大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规模的背景下,更应该探索与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成长相一致的选拔评价制度。可以考虑进一步扩大高校的招生自主权,加大研究生自主招生力度,由高校主动改革和创新生源评价和选拔机制,以增强学生发展取向与高校人才培养模式间的契合度。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