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10月19日 星期

为这残疾孤儿,宁财院接好这一棒


□本报通讯员 王轶群 王冬晓

10月12日,宁波财经学院迎来一名特殊新生。他是常山县社会福利院的残疾孤儿常华,今年以超出二段线32分的成绩,被工商管理专业录取。

和他一起来的,还有常山县社会福利院的工作人员。亮码,测温,领学生卡,写心愿,在背景墙前合影留念……随后,常华坐着轮椅来到2号公寓无障碍寝室。宿舍被安排在一楼,住宿和洗漱分割成两个单间,洗手间宽敞到可以容下轮椅自由进出,抽水马桶、淋浴间还设计了扶手,方便常华自主行动。

“常华,我是你的生活指导老师,就住隔壁,有生活问题随时找我。”“常华,你好,我是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学生,你的师兄呢。”“我是2020级的,一个专业的,我们组成了志愿者团队,来,我们建个群,上课换教室,吃饭,你喊一声,我们就来帮你。”……宿舍里,学校教师、宿管阿姨、同学们团团围住他,你一言,我一语。

“在路上还有些紧张忐忑,但到这里一下放松了,感觉像回到了家。”常华开心地说。

18年前,身患疾病且有残疾的弃婴常华被常山县社会福利院收养。收留他的包裹内,只有一张写着出生日期的字条。身体佝偻、下肢肌肉萎缩的他双脚无法站立,而且脊柱呈S型弯曲,用不了拐杖,只能坐轮椅。18年来,好心人的背就是他的“腿”,风雨无阻陪伴他完成求学之路。

常华被宁财院录取,学校了解到他的情况后,立刻着手安排相关事宜。9月初,该校党委副书记吴勇驱车5个多小时,跑了330多公里,赶到常山,送上慰问金和录取通知书,接过了爱心“接力棒”。他当面允诺:“你们放心,常华就交给我们,学校一定会尽全力帮助他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让他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开学前,工商管理学院从宿舍楼层的选择、房间位置、内部装潢布置、无障碍设施等,都为常华做了精心的安排。2002级校友项晓燕还主动提出结对帮扶,常山县宁波商会也赶来送上善款,鼓励他好好学习。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赵迎军说:“常华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的学习能力和坚韧品质,在生活上我们对他关爱有加,在学习上我们把他当作普通学生一样,标准不降低,一视同仁。”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