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

东阳职教中心:职校生“跨国”秀才艺


□本报通讯员 张锦花

“茶具荟萃—巧煮甘泉—鉴赏佳茗—孟臣沐淋—茉莉入宫—春风拂面—悬壶高冲—育华催香—关公巡城—韩信点兵—敬献佳茗—品茗啜香—施礼谢幕。”古色古香的茶桌前,围满了好奇的留学生,东阳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2019级旅游专业学生徐紫烨一边展示茶艺,一边将茉莉花茶的冲泡流程娓娓道来。

近日,金华市外事办组织一批在中国的外国留学生走进金华古村落——东阳李宅。得知这一消息,东阳职教中心主动请缨,带着茶艺、木作、锡艺、竹编等4个研学体验项目,开启了一场传统文化传播之旅。

4天时间,徐紫烨接待了一批又一批品茶人。其间,这位茶姑娘还兼任咖啡师。应留学生的请求,徐紫烨跟着指导教师卢晓庆学做咖啡。“我们用的是一台现磨咖啡机,可以冲泡美式和意式两种咖啡。咖啡豆和矿泉水的比例一定要合适才行……”说起这项刚掌握的新技能,徐紫烨兴奋不已。

学生胡婵娜是参与此次活动的竹编助教之一。活动前,她勤练内功,做了5个杯垫。在胡婵娜看来,编织不难,难在后期按照杯底大小进行裁剪。“剪大了,后期可以修剪,但剪小了,之前编好的竹面就废了。”胡婵娜说。此前练习时,她就浪费了一张竹面,之后她格外小心,还想出了一个好方法——在竹面上画圆圈,用铅笔作好记号,保证万无一失。这次跟着东阳竹编项目非遗传承人胡超飞,胡婵娜还学到了一个小窍门——无论是竹片还是竹面,沾水之后更好打理。

“面对远道而来的客人,我只会几句简单的问候语。”胡婵娜说,留学生全程用英语交流,这让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学好英语,以后有机会走出国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每个体验项目,学生们全程参与其间,忙得不亦乐乎。胡超飞对学生赞赏有加:“活动之前,学生就积极主动地学习,很快学会了竹编茶杯垫的制作。活动中,他们非常耐心地教前来体验的留学生和市民制作。”

事实上,每一次“走出去”,前期的准备工作并不轻松。

茶席、茶具、茶叶,是茶艺项目的必备。此次,茶艺专业教师卢晓庆精心选取了两款茶——东白绿茶和茉莉花茶。“东白绿茶是一款极具东阳特色的茶,茶席的设计以秋天的丰收为主题,黄色为主色调,配上东白山茶,有一种闹中取静的韵味。”卢晓庆说。

校企合作单位上海木作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木作技师王海武专门设置了展示台和体验台。展台上错落有致地摆放着鲁班凳、各种榫卯构件、木制小飞机等20余件展品,吸引了诸多留学生围观。他还专门设计了鲁班锁拼装比拼环节,把体验活动推上高潮。

入驻东阳职教中心非遗青创基地的锡艺项目也出现在此次活动中。东阳锡艺金华市级非遗传承人卢晓侃除了展出茶叶罐、茶壶、酒壶等,还安排了书签、葵口锡盘制作等体验活动。考虑到体验的对象是外国留学生,在画面的选择上注重突出中国传统特色。在卢晓侃看来,传统手工艺体验的独特魅力在于手把手的指导让人与艺术的距离变得很近。面对体验者“这是什么材料”“制作工艺是怎样的”等问题,卢晓侃一次次耐心解答并示范。

“艺术之美是超越语言、种族和文化的。虽然言语不通,但是在这一刻,创作的激情和完成的喜悦是最好的共鸣。”卢晓侃说,留学生沉浸在创作中的样子真的很美。

据悉,在东阳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牵头支持下,东阳职教中心与当地非遗传承人紧密合作,在校内建非遗青创基地,与40多位市级以上非遗项目传承人反复沟通和交流,从呈现形式、实践难度、操作风险、濒危程度等多个维度双向评估,最终确定了竹编、锡艺、古建营造、东白茶、无骨针刺花灯、面塑、麦秆画等9个非遗项目首批入驻非遗青创基地。

“东阳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勤劳聪明的东阳人在历史沉淀中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木雕、竹编、花灯、锡艺等非遗技艺。保护和恢复这些珍贵的文化,培养非遗技能人才,地方职业学校义不容辞。”该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卢干表示,今后学校将搭建更多舞台,让学生来“唱戏”,让更多人接触、了解和爱上传统技艺,东阳非遗的未来也因此将拥有无限可能性。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