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

职教星火,点亮脱贫梦想
杭州市中华职教社助力精准扶贫

□本报记者 胡梦甜

“从前,我是那个被照顾、被帮助的孩子;如今,我长大了,可以尽自己的力量去为社会做一些事。”

“如今的我终于实现了当初离开大山时的心愿‘养活自己、养活年迈的奶奶’。在杭州的技能学习之路,让我明白了‘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人生’的含义。”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一起奔跑的日子总让我收获感动……遵从内心的选择,教育扶贫攻坚我要参与!”

……

近日,在杭州市中华职业教育社主办的精准扶贫成果分享会上,10位代表动情地讲述着自己的故事。他们中有像杭州市旅游职业学校副校长金海清这样为了让更多人走出大山,远赴贫困山区支教的扶贫参与者;有像杭州技师学院教师、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冠军蒋应成这样从一名受助者到心怀感恩、接力扶贫的亲历者;也有像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总裁周俊良这样怀揣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精英……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方,杭州市中华职教社将他们串联在一起、抱团前行。

温暖工程,助力少年追梦

来自四川广元的丁聪聪,9岁时父亲病逝,母亲独自一人抚养他、弟弟和多病的奶奶。他们一家四口唯一的经济来源是母亲每月打工赚得的3000元。两年前,丁聪聪来到杭州,成为“星火计划”电梯维修培训项目的一名学员。如今的他是嘉兴片区的班组长,负责一个小区的63台电梯。

蒋志兰,黔东南州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电商专业的一名建档立卡生。第三期“星火计划”电梯维修班在台江职校招收学员时,因为电梯项目的特殊性,只招收男生。蒋志兰当即给负责该项目的支教教师戎丽平写了一封请愿书:“虽然我是一名女生,但我想去尝试,再苦再累我也会坚持下去……”如今,蒋志兰不仅考出了特种设备行业入职证书,还在西奥电梯公司顺利就业。

助力贫困学生丁聪聪和蒋志兰圆梦的正是杭州市中华职教社的“温暖工程”。“像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的家庭因为各种原因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这些孩子对人生都有梦想,他们希望通过一技之长改变命运的愿望是那么强烈。”杭州市中华职教社秘书长张灵仙不无感慨地说道。

杭州分别自2013年、2016年起承担对口帮扶贵州省黔东南州、湖北省恩施州,共涉及24个县市,其中贫困县23个。任务重、难度大,作为教育扶贫的排头兵,杭州职业教育如何在精准扶贫上展现新担当?

在杭州市中华职教社的组织发动下,“温暖工程”精准帮扶三大计划应运而生:“星火计划”为贫困地区建档立卡学生免费提供电梯培训;“初阳计划”帮扶提升贫困地区中职骨干教师核心能力;“新月计划”接纳东西部协作贫困学生赴杭免费学习。

“温暖工程”实施3年,共有2595名建档立卡贫困生在杭州各中职学校免费就读,选派支教教师达110人,培训贫困地区中职骨干教师66人……

金海清是其中的一名支教教师。2019年3月,她随杭州支教团踏上了前往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台江县的列车。这一走,就是一年半。彼时,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最小的孩子只有3岁,正是需要她照顾的时候。她把不能给予自己孩子的陪伴和温暖无私地播撒给台江学子。短短一年多时间,金海清所在的支教团队举办专家讲座37场,开展名师示范课32节,完成校本教材初稿12本……

“支教结束对我们而言不是终点,台江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一定会把接力棒交接好。台江如有召,我们召必回。”分享会上,金海清声情并茂、发自肺腑的支教感言感动了所有人。

黔东南、恩施、阿克苏……杭州支教教师的脚步遍布全国。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杭州市中华职教社主任周智林动情地说道:“能参与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战役,能与这个时代同频共振,我们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

汇聚资源,搭建技能扶贫之梯

分享会上,西奥电梯公司为“星火计划”第三期电梯班优秀学员发放奖学金,同时和该班学员签订就业协议。“感谢你们为西奥培养了如此优秀的技能人才,我们承诺,除奖金外,年薪不低于55000元,我们会为他们配备最好的岗位师傅传帮带,让他们的职业人生更上一层楼。”公司人事部部长傅美芬承诺道。

扶贫要长效,就要实现多方共赢。杭州市中华职教社有近百家社员单位,选择什么行业,和哪些单位合作?杭州社将目光投向电梯维修行业。电梯维保人员的巨大缺口极大制约了西奥的产业布局和迭代升级。“星火计划”通过在当地招工,既可以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还保证了培训质量和员工的稳定性。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与西奥有着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两家社员单位一拍即合,启动电梯培训项目。

4期培训,106名贫困学员在参加了为期3个月的电梯维修培训后,全部考出特种设备行业入职证书,在西奥正式就业。第二期学员杨武治工作一年后就因为表现出色被升为班组长,月收入达到2万余元,“培养一名技工、脱贫一个家庭”成为现实。

如今,越来越多的社员单位加入杭州市中华职教社的精准扶贫队伍。杭州技师学院在台江职校设立世界技能大赛冠军工作室,定期给当地学生授课并进行技术指导;浙江邦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推出“鸿鹄英才研习营”奖学帮扶项目,每年挑选20名品学兼优的建档立卡学生来杭州游学……从“分散”到“组团”,从“自主行动”到“系统推进”,杭州市中华职教社统筹高校、行业、企业、政府、社会组织等各方资源,摸索出一条以群团组织为牵头单位、社员单位各执所长的长效帮扶机制。

技能银行,注入“造血基因”

此次分享会的一大亮点是为杭州市中华职教社“精准扶贫技能银行”授牌。

杭州市中华职教社与用人单位签订经费滚动保障协议机制,要求输送一名员工,反哺一名学员;同时也鼓励每个学员在拿到第一份工资的时候,根据个人意愿存入1~100元帮扶基金。学员康义龙这样说道:“技能就是小银行,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技能学习,精准扶贫技能银行成立后,不仅可以滚动帮扶更多有需要的困难学员,还让我们学会用行动表达感恩之情。”

分享会上,支教教师当场将西奥奖教基金捐入“精准扶贫”技能银行;今年9月,杭州市中华职教社精准扶贫公益宣讲团将当月宣讲收入捐给“精准扶贫”技能银行,用于“星火计划”……点滴爱心汇聚成海,“精准扶贫”技能银行的创立,成了项目经费的活水之源。

为了惠及更多西部地区,杭州市中华职教社投入百万元经费,联合杭职院、西奥电梯公司、台江职校、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共建西南片区电梯维保培训中心。西奥电梯公司负责提供和安装设备、实训、就业,杭职院负责人才培养、教师培训。就在今年8月,西奥电梯公司提供的价值60多万元的全自动智能电梯运抵台江,进入安装阶段。杭州挂职台江的副县长司文朋满怀期待地说:“台江整个县城只有两个地方有电梯,一个在县政府,一个在台江大酒店,台江职校成为西奥的西南片区电梯培训中心,这将对区域经济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