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成就自己 照亮学生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程方平

又一个教师节来临,看到学生和朋友的问候,心里很开心,这是其他行业的朋友们很羡慕的事。一个人的幸福感不仅来自丰衣足食,不仅来自做事成功的喜悦,不仅来自同行与社会的认同,还来自自己的理想能够扩大和延续,而后者正是当教师得天独厚的收益。因此,教师的价值不能用金钱来衡量,其地位自古以来与天地君亲并列,成为支撑社会文明不断延续和发展的柱石。

在不断升腾的物欲和虚浮之中,人们的幸福感被俗尘污染了,似乎权钱和虚名更令人羡慕。人们称教师是“红烛”或“人梯”,过去我们倍感自豪,而现今却常有叹息:照亮了别人,牺牲了自己,我们的价值何以体现?作为教师,正道而行,很难会大富大贵。但大富大贵就幸福吗?能照亮别人的红烛,就不能先照亮自己吗?可见,作为“红烛”仍然有自身的价值和优势,作为知识、技能和道德的引领者、传播者,教育者的优势和独特性首先不应被自己忽视,要使自己能够超越世俗的价值判断,成为最懂得追求幸福的一批人。否则,我们就很难给予学生正确和有益的指导,甚至会因狭隘和浅见误导后人。

作为教师,须明道、知敬业、会学习、有高于世俗的自期,故而才能有引领学子的本领,有行为世范的资本。照本宣科、执着分数、追逐虚名常会异化和扭曲我们的本心,使我们偏离学为人师的初衷。

有一首歌唱的是“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记述了许多人选择当教师的心路历程,纯洁、美好、感人至深,体现了文明延续的希望,证明了因平凡而能铸就伟大的人类逻辑。作为教师中的一员,我们只是沧海中的一滴,但由我们聚成的大海可以承载所有的人间奇迹。

从新教师到老教师,教师的成长需要国家和社会的支持,也需要我们自己的坚守和努力。要相信,每一位普普通通的教师都可以成长为学者、教育家、科学家、艺术家,或方方面面的专家,因为,我们的特长应该就是懂得如何学习、成长和正确地规划自己,并要把这些知识和能力分享给我们的教育对象。

有许多著名的成功者或伟大人物,都曾把教师视为再造父母。而这些被称之为再造父母的教师,很可能不是大学教授,而就是我们的中小学教师。这再造之功可能会源于我们的一次倾听、一次家访、一次指点、一次真诚的微笑、一次善良的呵护、一次严厉和认真的批评。对教师而言,这可能是平平常常的工作,而对于学生却可能是受益终身的启迪。与此同时,我们也在成长,形成属于我们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和体系。每一位教师都可以书写自己独特的教育诗篇,在诗化的教育生活中成就我们自己。

作为个体的教师,我们已经很了不起,而融入集体的教师,更有发展的条件和潜力。若能珍惜和参与教师群体的共同发展,则互助和砥砺会使我们“左右逢源”、充满活力。中国的教师自古就有见贤思齐、相观而善的优良传统,这也是中国的教师发展优于西方的独到之处。

作为教师群体的一员,我们不仅要为争取应有的社会地位、生活待遇、发展条件不断努力,更要认真负责地审视和认识我们自己,辨明属于我们自己的发展和幸福之路,方能更好地融入国家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同时能更好地成就我们自己。

只有热爱和懂得教育的人,才能懂得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并能在清寒和平凡的工作与生活中感受到纯粹的幸福,生发出无限的人生和教育智慧,发现自己不可限量的发展潜能。

每过一次教师节,我们的教龄又增长了一岁。每迎接一批新生,我们的生命似乎又年轻了几年。有时我们会忽略这些神奇的感受,而随着时间的延续,就会发现当教师真的很好。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