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做引领新时代教育教学的好教师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教授 周 彬

新时代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师的使命和担当也有了新的内容。成为引领新时代教育教学的好教师,需要每位教师的努力,但更重要的是努力方向是否正确、科学和有意义。在我看来,新时代教师们的追求应该是能成为一名真正的专业教师。

做一名专业教师,首先你得旗帜鲜明地为学生成长引路,也要为自己寻找到做这件事情的意义,那就是立德树人。只有当教师自己站位够高,才能够把学生成长过程看得够长远,也才不会拘泥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一时的过与错,以及暂时的得与失;只有当教师自己站位够高,才能够看到自己辛苦努力的意义所在,才不会计较眼前的大投入与当下的小产出。而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教学的根本任务,不仅因为立德树人在育人目标上很重要,还在于立德树人能够把我们具体的教育教学工作串连起来,具体的教学活动或者教学项目自然有着自己的教学目标,但这些教学目标一定要服务于更远大的理想或者更有意义的教育目的,否则再忙碌的教学活动与再繁杂的教学项目都实现不了更高层次与更加远大的教育目的,每堂课都有效并不等于学科系统学习就有效了;每个知识点都掌握了并不等于学科综合的问题就解决了。

做一名专业教师,你得具备不可替代的专业知识,这样的知识既不完全是学科知识,也不完全是如何上课的教学知识,而是把两者融会贯通的学科教学知识。不少教师自己会做题,但是不知道怎么教会学生做题;也有的教师课上得很精彩,但这份精彩始终属于自己,并没有在学生学习表现上显现出来。之所以出现以上两种情况,是因为不管是教师努力掌握学科知识还是教师努力实践教学知识,都只是如何让自己变得优秀起来,而教学需要的是教师如何把自己的优秀“应用”起来,这就需要教师用教学知识去转变和转换学科知识,从而让专业的、尖深的学科知识不再表现得那么“狰狞”,那么不近人情。正是通过教师对学科知识的转变和转换,让“并非专属于这一学科的学习者”(学生)能够轻松自如地进入学科知识的世界,慢慢地让自己也变成专业的“学科专家”。

做一名专业教师,你得掌握这个专业领域中最为先进的教学工具和教学技术,从而让自己的教学活动分享技术发展带来的红利,让课堂教学变得更富有现代化的气息。有的教师说,我的课堂根本不用那些花里胡哨的教育技术,也没必要用那些高大上的教学设备,同样可以让学生考出好成绩来,同样可以达成课堂教学的育人目的。话虽然这么说,但你不得不承认,通过简单的黑板等教具加讲解获得的知识,和通过现代化教学工具呈现和体验而获得的知识,可能知识的数量是一样的,甚至前者更多一点,但对学生的影响却完全不一样。而且,如果只是停留在学科知识传授和训练这个层面,可能低技术教学和高技术教学在目标达成效果上的确差不多,但如果把课堂教学的目的上升到学生高阶思维的培养,上升到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上升到对学科美学和生活美学的培育,这时候低技术教学的劣势就显现无遗了。通过疫情期间大规模在线教学的体验和实现,大家普遍感觉到技术是服务于课堂教学的,而且技术是越使用越有利于课堂教学,从“技术畏”走向“技术控”既是对课堂教学的赋能过程,也是教学乐趣之源。

做跟上新时代的好教师对我们还有很多很多的要求,但仅仅就教学变得更加专业来讲,让我们的教学目的跟上时代的需求,让我们的学科教学知识跟上学生发展的需求,让我们的教学工具跟上教育发展的需求,这不仅仅是提高教学效率的需要,也是让我们的工作变得更有价值,让我们的人生变得更有意义的需要。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