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盛萌芽:我在专门学校当校长


□本报记者 武怡晗

每年教师节临近,杭州市城西中学校长盛萌芽都会收到不少毕业生发来的祝福。他喜欢听到孩子们的好消息,也喜欢看到他们普普通通、平平淡淡地生活着。

城西中学是我省唯一一所安置有不良行为或因行为偏差无法在普通中学就读的问题学生的专门学校。把这些孩子引导到正确的轨道,是学校的育人目标,也是盛萌芽作为校长肩上的重担。

2006年,盛萌芽从一所中职学校转到城西中学担任校长。他想让学生们放松一下,去操场赏月,结果当场就处理了3起打架事件。虽然早有准备,但学生们厌学情绪严重、行为习惯差,教师超负荷的付出和不成比的收获,不少家长对孩子弃之不管等仍冲击着他的心灵。

问题孩子的背后往往有个问题家庭,大部分学生因为缺少家庭的温暖导致行为偏差,这样的学生更需要关爱,需要一个温暖的家。思索了许久,他提出要用“爱与责任”的教育理念,引导教师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用信心点燃学生的希望之火。

为此,盛萌芽安排全校教师、行政人员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C证培训,投入150万元资金设立心理教育中心,还引进了5位心理学硕士毕业生。借鉴中职学分制改革,城西中学还开始探索走班式选择性课程教学,提出“降低难度,减缓坡度,小步走”的教学方法,以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他引导教师实现专业成长,强化管理创新,助力一批教师成为学生问题矫治方面的专家。他是所有学生的“家长”,每逢学生在校生病,少不了他半夜驱车送医;学生逃学,他和班主任四处奔赴寻找……

张涛是城西中学初中部的一名班主任,也是从该校毕业的。在这里,被普通学校放弃的他脱胎换骨,并考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他选择回到母校任教。说起盛校长,他直言“很严肃,常叮嘱我们做事要仔细一点,年轻教师都有些怕他。”但私下里,盛萌芽却又最记挂老师们,总说有困难一定要先找他。

吃住在校,24小时“待机”是盛萌芽的工作常态。长期高强度的工作使他积劳成疾,有一次术后才一周,他就急着赶回了学校。14年来,不是没有机会换个轻松点的岗位,但他总以各种理由拒绝。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的心早已在城西中学扎下了根。

“在专门学校当校长,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帮助这些孩子度过特殊期,让他们顺利走入社会。”盛萌芽如是说。在他办公室最显眼的架子上,陈列着学生制作的千纸鹤和小星星。他说,这群未来可期的孩子们克服了许多障碍,实现了进步,也带给了自己前行的力量。

办学至今,城西中学共有200余名学生考入大学,160余名学生光荣参军,近3年的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2%。2010年,学校在高中部开设汽修等专业的基础上,增设了招收女生的旅游管理专业,更多学生通过参加高职考试,顺利升入大学。

在盛萌芽的带领下,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犯罪研究先进集体、杭州市模范集体、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状等。而他自己也荣获了浙江省春蚕奖、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杭州市优秀校长等荣誉。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