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校园抑郁症筛查有必要全覆盖


□戴先任

今后,各个高中及高等院校将把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国家卫健委官网9月11日发布工作方案,要求加大抑郁症防治工作力度,遏制患病率上升趋势,鼓励社会心理服务试点地区探索开展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9月13日《文汇报》)

研究表明,抑郁症正在成为仅次于癌症的人类第二大杀手,全球预计有3.5亿人患病,而青少年已成了抑郁症的高发群体。前些年就有研究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心理障碍患病率在21.6%以上,全国有3000万名17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少年受到情绪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困扰。不仅是中小学生,不少大学生受到来自学业、就业、感情等方面的多重压力,也成了抑郁症的高发群体。

越来越多的大中小学生受到抑郁症的困扰,与社会上人们对抑郁症的认识不足有很大关系。如很多人认为得抑郁症的多是成年人,对未成年人得抑郁症的认识不足。而且未成年人得抑郁症,更难被及时发现。这时候,如果家长没能引起重视,青少年自己也认识不到,再加上学校和相关部门没有对此高度警惕,那么校园抑郁症问题会变得更为严峻。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重视学生抑郁症问题,国家卫健委将抑郁症筛查纳入高中及高等院校学生的健康体检内容,非常有必要。通过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可以引导学校重视学生抑郁症问题,补上学校健康管理短板。

虽然青少年是抑郁症的高发群体,但小学生、初中生这些群体也不能忽视。笔者以为,有必要将抑郁症筛查铺开来,力争做到大中小学全覆盖。这是为了避免学生受到抑郁症困扰而打的“预防针”,也是校园健康管理下的“先手棋”。

防治抑郁症,要及早预防,否则等病发后再补救,可能已经晚了。要重视抑郁症背后的原因,特别是不要把孩子看成学习机器,当成实现自己梦想的工具;要纠正教育功利化、应试化的倾向,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他们健全的人格。

另外,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项目,还要注重保护他们的隐私。对于有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要避免相关信息的泄露,从而给他们造成二次伤害。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