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9月14日 星期

发力电商直播人才培养
我省高校争抢“头口水”

□本报记者 李 平

这个暑期,温州商学院大二学生陈沛琪一直没回宁波老家,而是留在学校直播间苦练内功。两个月下来,她的“带货”能力增强了不少。

近年来,电商直播成为经济领域的“新宠”,而今年的疫情又让它成了风口,相关岗位人才需求直线上升。此前,中国农业大学发布了《2020中国农村电商人才现状与发展报告》,对未来农产品电商人才需求作出预估,认为到2025年缺口将达到350万人。

事实上,我省不少高校早就闻风而动了。早在2017年,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就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新媒体方向),试水电商直播人才培养。今年,该校还开发了全国首个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标准,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6月,义乌工商职技院又成立了电商直播学院,颁布电商直播专业教学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

前不久,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也与阿里巴巴合作,在校内共建“阿里巴巴1688校内直播基地”,培育孵化承接商家代播需求的主播达人。另外,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也挂牌成为东阳市电商直播人才孵化基地,旨在为当地蓬勃发展的直播产业及时输送人才。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电商直播尚处起步阶段,我省高职院校敏锐把握市场导向,适应产业需求,及时呼应产业对人才的需要,敢于先行先试,在直播电商人才培养上已走在了全国前列。

而起步早也并非偶然。就拿义乌工商职技院来说,学校地处电商重镇义乌,当地电商从业人员超50万人,数千名主播活跃在各大直播平台。北下朱村更是因为主播聚集,一度被称作“直播村”。记者了解到,北下朱村也是最早与义乌工商职技院“结亲”、共育高层次直播人才的单位之一。

“我们也是边学边教,一方面积极练就内功,另一方面还要借力外界资源。”义乌工商职技院创业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主任邱阳说。由于直播行业迭代过快,需要不断地对已有课程进行完善、扩充。学院针对电商全产业链,从如何选品、运营、客服到营销心理和策划,以及直播剧本写作、产品文案策划、视频脚本撰写和短视频制作等方面的教学均有涉猎。

依托电子商务专业,温商院开始筹建网络直播学院,首批面向全校招聘120余名学生。目前,学院直播基地内已建成8个直播间。“后期还会根据教学及学生创业需要,建更多的直播间。”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商务系主任陈久强说,眼下已经有温州的两家知名电商企业派出导师常驻校园,与电子商务专业教师1∶1配比,给学生上课。

郑庆良是义乌工商职技院的一名创业导师,涉足农特电商已有7个年头。他带的学生团队通过“练摊+直播”,帮助农户销售农特产品,范围覆盖浙江、甘肃、新疆等多个省(区、市)。“与传统电商教学相比较,直播课更看重实战。”郑庆良说,一场成功的直播,需要的是包括策划文案、主播运营、直播运营人才在内的整个团队的支撑。

“以往是老师认为学生需要什么就讲什么;现在是学生需要什么,老师教什么。”在陈久强看来,直播课教学最大的难点在于,上课的模式改变了。以往是集中上课,现在变成了业务驱动,学生分成各个小组,分散到各个直播间,教师需要在真实的场景里教会学生各个环节所需的理论知识。他说,任课教师需要改变观念,还要和企业保持紧密联系,了解整个业态的发展,熟悉整个直播流程。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