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育·评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9月7日 星期

如何上好勤俭节约这一课


□胡欣红

在校园里,不少教师都对学生们的食物浪费现象头疼不已。一顿饭下来,剩饭剩菜经常堆成一座小山。虽然口头上、广播里天天都在强调,但浪费现象依然屡禁不止。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勤俭节约是中华美德,自古以来,勤俭节约不仅是关系个人生活习惯和道德品行的小事,更是关乎社会风气和家国兴衰的大事。如何开展好勤俭节约教育,这是对学校的挑战和考验。

现在的孩子,有较强的自主意识,加之大多没经历过生活的磨炼,对“粒粒皆辛苦”之类的道理缺乏体验和感受。一味苦口婆心地强调劝导,很容易激起他们的逆反心理。单靠管教,不仅很难取得成效,而且还会产生副作用。之前,湖南某民办学校将剩饭重量与奖学金捆绑的做法,就引发了舆论的抨击。近日,女校长当面吃光学生剩饭的“言传身教”也引发了诸多非议。

其实,勤俭节约的道理大家都懂,但对于生活在物质相对充裕条件下的新生代们,难就难在如何让勤俭节约意识入脑入心,让他们欣然接受这一传统美德。

要想上好勤俭节约这一课,关键要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具体而言,可以分为有形的和无形的两大类。有形的教育,可以通过制订一些奖励政策来开展。比如,开展“半份菜”“大小份”“称量自选”“光盘换水果”等活动,还可以将节约粮食、抵制浪费的主题纳入德育环节,与班级的量化考核挂钩,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无形的教育则侧重于从细节入手,对学生进行思想观念的引导。有学校带领学生走进后厨,让学生参与洗菜,观察厨师们切菜、烧菜,目睹食物制作过程,充分感受到每一份饭菜的来之不易,他们就会自觉地推进“光盘行动”。

笔者所在的衢州第二中学则通过绘制萌猫动漫的方式,向学生宣传“节粮”“节能”,倡导节俭风尚。因为校园内有博文猫、鹭鸟、松鼠等小动物,深受学生喜爱,所以学校就趁机推出了以博文猫为主题的系列校园明信片。而当作为校园吉祥物的博文猫化身宣传勤俭节约的“形象大使”,学生在会心一笑的同时,也接受了勤俭节约的观念。

勤俭节约教育绝不能成为“一阵风”。一些好的做法应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长期坚持、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直到让勤俭节约成为学生的一种终身践行的习惯。只要开动脑筋,群策群力,自然可以结合学校特色,想出各种各样的妙招,让学生们舍不得浪费、不愿浪费、不敢浪费。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