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育·评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9月7日 星期

在线播报


讲好这堂开学第一课

上好开学一课,不但能帮助学生缓解开学的焦虑,还能帮助他们踏实迈上更高阶,以良好状态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当中。而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应该讲些什么?

要讲疫情防控,帮助学生养成讲究卫生的习惯。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带来深刻影响,同时也引起了人们对于公共卫生安全的深刻反思。教师要向学生传达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做好日常的疫情防控。

要讲厉行节俭,帮助学生形成节约粮食的意识。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全国上下掀起杜绝浪费的浪潮。各地不妨充分利用秋季开学第一课,深入开展勤俭节约教育。比如,把学生领进田间地头,一起体验农民秋收的艰辛;师生一起就餐,带头践行“光盘行动”。

要讲抗洪抢险,帮助学生树立勇于担当的精神。每年汛期,都有一群无名英雄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奔赴抗洪一线。我们要及时讲述他们的故事,让学生知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

上好开学第一课,是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希望在多方努力之下,广大学生能以此为契机,加强科学文化知识学习,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王 研

来源:广西新闻网

依法斩断灰色实习链

在闲鱼、淘宝等平台搜索关键词“实习”,会发现不少商家贴出实习资源。商家号称自己是靠谱的中介,可以通过内部关系搞定实习名额,或者是所谓的“远程实习”。(9月3日《法制日报》)

所谓付费实习,就是中介机构或个人通过人脉资源或者其他手段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学生则需要花高价购买该实习机会。目前社会上存在的付费实习形式有“线下实习”和“线上实习”两种。付费实习并不少见,在微信、微博、QQ等互联网社交平台上都有其身影,有的价格高达两万元。

付费“远程实习”不仅价格高昂,而且套路多多,令人难以防范。尤其是对于大学生而言,遭遇实习套路,不仅会导致自身权益受损,还可能会影响到今后的职场生涯。所以,应当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比如依照劳动合同法和《劳动力市场管理规定》等相关法规,严打变味的付费内推服务,对不实宣传等不法行为给予有力惩戒等。

如今大学生就业困难,很多人希望在校期间获得实习机会。然而好的实习岗位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态势,加之信息不通畅,让一些天价付费实习钻了空子。鉴于此,相关部门及高校应在服务大学生实习就业上多下功夫,以挤压天价付费实习存在的空间。

@杨玉龙

来源: 东方网

购买教辅,让家长少一些“被自愿”

近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育收费管理的意见》,规定不得强制或者暗示学生及家长购买指定的教辅软件或资料。

早在2011年,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就提出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必须坚持自愿原则。多年来,经过整治,强制购买指定教辅软件或资料的现象有了明显改观,但并未完全杜绝。

无论在提高学习成绩,还是开拓学生视野方面,教辅软件、资料等都起着重要的作用。而在教辅软件、资料的选择上,学校、教师相对于家长显然更有优势、更专业。这也是为何大多数家长一般都会购买学校、教师推荐的软件或资料。

正因如此,学校、教师更应谨言慎行,“强制”“指定”显然要不得,还是应把更多选择权交给家长,让家长少一些“被自愿”。首先要在程序上规范起来。赋予家长对购买的教辅软件、资料以知情权、监督权,让他们在了解相关信息后再做判断、选择。

此外,比价机制也不能少。学校在教辅引入上应做到价格公开透明,尽可能压缩其中的水分。如此,不仅仅是为了减少外界对学校与一些机构利益输送的猜疑,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教书育人。

@郭慧岩

来源:长城网

让新职业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一批新职业,其中包括“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互联网营销师”“信息安全测试员”“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等9种新职业。

这是我国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颁布以来发布的第三批新职业。这些职业是经济发展新动能下的产物,也是为了适应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需要,它们丰富了人们的就业选择。

对年轻一代来说,更多的职业类型让他们在发展空间上有了多元选择,得以在个人兴趣与成长发展之间找到结合点。“快递小哥”李庆恒被杭州市评为“高层次人才”获百万房补,“直播一哥”李佳琦作为“特殊人才”落户上海,就是最好的印证。

如何抓住新职业中蕴含的新机遇,在人才济济的舞台上脱颖而出,成就人生梦想,这就要求包括大学毕业生在内的择业者摆正心态、干在实处。实干是梦想的依托,伟大的事业总是始于梦想,成于实干。

@邓冠群

来源:荆楚网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