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师周刊·论文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7月27日 星期

浅谈学习单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永康市大司巷小学 金晓红

长期以来,“以教为主”的课堂结构占据着语文课堂教学的主导地位。语文阅读教学要实现新的突破,必须实现从“以教为主”到“以学为主”的美丽转身。

笔者通过实践探索发现,以“学习单”为载体可以有效驱动学生的自主学习实践,构建“以学为主”的生本课堂。这里的学习单,是指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以课时为单位,为学生能临堂生成更多的学习经验智慧和充分思考问题,用文字、图表等多样的形式设计并提供给学生使用的学习辅助工具。

一、搭建学生与文本语言对话的平台

新课标指出:“阅读教学是学生、教师、编者、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其核心是学生与文本对话的过程。学习单为学生搭建了自学、自问、自练的平台,让学生与文本语言对话,给予学生充分触及核心内容的思考时间。

1.咬文嚼字,揣摩文本语言之意蕴

作品中的词句只有在具体的语境中才能生发出意义来。教师只有搭建平台,用心引导学生在不同词语、不同句式、不同语序中加以咀嚼、品味,那些隐藏在语境深处的深邃、奥秘的言语形式才会暴露出来,学生才能发现课文中言语运用的妙处。

细细品味《去年的树》一课的学习单:“鸟儿睁大眼睛,盯着灯火看了一会儿。唱完了歌,鸟儿又对着灯火看了一会儿,就飞走了。这两个‘看’的意思一样吗?如何能够感受到鸟儿和树之间的深厚友谊?”教师再加以言语启发,学生很快便有了自己的答案:第一个“看”是鸟儿终于看到了自己的好朋友。第二个“看”是鸟儿仿佛在与树朋友告别。

2.比较对照,习得言语形式之秘妙

歌德说:“内容人人看得见,涵义只有有心人得之,而形式对于大多数人是一个秘密。”这些语言的“秘妙处”,常常就在一些寻常的文字之中,它只等待阅读中的有心人来发现、品味。因而,语文教学时,应引领学生透过言语形式,多驻足流连,多咀嚼品味,领会作者表达的技巧,发现语言的智慧,获取语言规律,积累言语经验。

上《“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一课时,为让学生进一步感受巴迪等待父亲归来的焦急心情,可设计如下学习单“1、七点,七点一刻,七点半。2、七点,巴迪想:爸爸怎么还没回来?七点一刻,巴迪又一次探出了窗门想:亲爱的爸爸,你快快回来呀!七点半,巴迪在餐桌旁走来走去,想:爸爸……3、七点半,爸爸还没回来。思考:比较以上3个句子,分别带给你什么样的感受。”学生很快就发现了此处文本语言的秘妙——文中的原句虽然简短,却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又表达了巴迪当时焦急等待的心情。

3.潜心会文,获得言语独特之感受

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学习单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到阅读活动中来,教师在学习单中明确给出“学习路径”,引导学生用自己的眼睛去阅读,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用自己的双手去书写,用自己的嘴巴去表达。

学生通过与文本充分的对话,能领悟到文本语言所表达的思想与情感,获得了自己独特的体验,引发出与众不同的感受。

二、创设学生言语实践的情境

语文教学的使命是培养学生以听说读写等能力为核心的语文素养,而言语实践是实现语文素养发展的最基本的途径之一。因此,在阅读教学中,教师要致力于学生言语实践能力的培养。学习单就是撬起学生言语实践的支点,为学生创设情景,引领学生言语表达,彰显灵性与智性,实现“意至而言达”的佳境。

1.迁移运用,有序表达语言

苏联教育家赞可夫说:“只有在学生情绪高涨,不断要求向上,想把自己独有的想法表达出来的气氛下,才能产生使儿童的作文丰富多彩的那些思想、情感和词语。”文本是具有丰富内涵的,阅读文本就是催生学生的想象、鼓舞学生表达的肥沃土壤。在品味涵咏之后,学习单就要趁热打铁,让学生把细读文本之后习得的言语规律、吸纳的语言表达方式运用起来,让言语实践活动鲜明起来。

2.语境再现,积累沉淀语言

字词是组成句子的最小语言单位。而词语学习的最高境界是“表现”,简而言之,学生词语学习的最终指向是学以致用。从学生学习语言的心理过程看,积累和运用是两个不同层次的学习水平级,如果能创设新的情境,将所学所积累的词语用一用,给学生语言实践的机会,这对学生内化课文的语言,学生语言的发展极有意义。

三、撬动学生语文能力的发展

1.顺单而填,提高信息提取的能力

学习单能帮助学生更好地提取文本信息,真正读懂文本。如课文《白公鹅》导语中写道:丰子恺笔下的白鹅真是“架子十足”,高傲得很。俄国作家叶诺索夫描写的白鹅又是怎么样的呢?利用这个导语,教师编制了如下的学习单:“请简述丰子恺《白鹅》和叶·诺索夫《白公鹅》的相同点和不同点……”在这样的学习单设计中,两个问题的难度呈梯式上升,其中有关两位作家写法不同点的讨论,属于综合性较强的问题,这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是有难度的。因此,在教学时,可以灵活运用,帮助学生根据表格内容自主选择课文内容进行阅读实践,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不同阅读需求。

2.顺填而理,提升语言概括的能力

“概括课文主要内容”一直是小学阶段学生阅读能力训练的重点,利用学习单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文成公主进藏》这篇课文篇幅较长,要让学生在初读之后,说说课文主要写了一件什么事。可设计学习单“途径的地方—遇到困难—怎样做—结果”。学生只要顺填而理,文章的脉络就能清晰可见,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学生概括课文主要内容的能力。

3.顺学而导,发展评价鉴赏的能力

阅读教学中,完成了对一篇文章内容的感知与理解,培养了学生的理解能力,使学生接受了人文精神的教育与熏陶,依然是远远不够的。因为语文阅读教学的任务还有教学生学习怎样运用语言文字表达内容。因此,随着年级的升高,评价欣赏能力在学生的阅读能力中越来越重要。然而,小学生的阅读鉴赏能力才刚刚起步,学习单顺学而导,有效降低了学习的坡度,为发展学生的评价鉴赏能力铺路搭桥。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