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师周刊·教育随笔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7月10日 星期

毕业季,班主任的我,给学生写下九万字

曹秋英
衢州市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教师
衢州市优秀指导教师
衢州市柯城区优秀班主任

□曹秋英

去年,我就开始思考:熊孩子们即将毕业,该给他们准备一份什么礼物呢?毕业是结束,更是开始。它在学生的人生中占据着重要位置。毕业礼物也应别具一格,富有意义。

有意义的礼物,承载的是情感。一件同款班服、一支钢笔、一本纪念册?淘宝上都可以定制,班服印上指定图案,钢笔刻上学生姓名,册子上签上大家的名字。的确也很有纪念价值,但我觉得没有孩子的气息。

我面对的是四十六个活泼可爱的学生,我见证过他们成功的喜悦,抚慰过他们受伤的心灵,与他们同悲共喜,甚至经常在一起嬉笑玩闹。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鲜活的故事。我想用文字记录我与他们每一个人曾经的点点滴滴,分享我眼中的他们,点缀他们的记忆,这是一件多么有趣的事。

我的脑海中像放电影一样,曾经的一幕幕不断闪过。学生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行,仿佛就在昨天。

大胃王小叶,那天和同学们拍摄国庆宣传片,一起回学校食堂用自助餐,竟取了三次餐,吃了两个花卷、三个鸡蛋、四个馒头、七个肉包,喝了五碗粥……学生们都担心他撑坏肚子,纷纷来向我汇报。多年以后他们想起这件事,一定会觉得不可思议吧?

调皮好动的睿哥,总爱哗众取宠,博人眼球。晨练时,女同学在玩篮球,他时不时冲过去,抢球就跑,气得女生们直跳脚;午休时,同学们读书的读书,睡觉的睡觉,他却乒乒乓乓翻抽屉,引来大家白眼……儿时的懵懂,日后翻开,也许会是冬日里的一抹阳光。

意志坚强的小梅,因车祸受重伤,一个学期做了三次修复手术,每次出院后,她只在家休养两天,便毅然返校。

风里雨里,上学放学,她都要坐轮椅。每当她上下楼梯,几个力气大的男生搀扶、抬轮椅,忙得不亦乐乎;平时女生们陪她聊天、玩耍、上厕所,小梅每次去医院,同学们都牵挂着她。

这样的故事,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之后,仍蕴载着满满的同学情谊。

我和学生之间的秘密,我们做过的那些糗事,我们一起参与的活动……故事是校园生活的一部分。

一边回忆,一边记录,历时十来个月,四十六个故事,九万多字,终于完稿。看着厚厚的稿子,我想着,向阳花开也好,杂草丛生也罢,这一个个故事,是我们共同走过的时光。

征得学生们同意后,我把九万多字的文稿,整理成一本图文并茂的小书。学生们得知,这是一本作为礼物送给他们的故事书。

照片挑选也是一件颇费心思的事。

集体照是少不了的,我们班每年都拍集体照。有你有我,才有这个集体。班级力量,生生不息。

校园活动,绚丽多彩。运动会、辩论赛、大合唱、读书节、艺术节、科技节、美食节……活动中有很多故事,照片唤起的,是每次活动的场景感。

校园如画,童年如歌。校门、操场、教室、花坛、图书馆……到处都有学生的身影,每一个角落里都有故事。

六年了,遇到过多少老师,他们不是生命的过客,而是一个个点灯人。和教师们合影,良师成了益友,怀揣祝福,一路温暖前行。

翻开书,首先映入眼帘就是这些亲切的画面,回眸的是幸福。

最后是每个学生的照片,四十六个故事,四十六个学生,四十六张单人照。

照片筛选、书稿校对、排版格式,这些全都完成了,可是,该取个什么书名好呢?拧着眉,苦思冥想半天都没有主意。

《天使从天降》?“天使”是我们的中队名,多好的一个称呼。

我的师傅赖建平说,把主动权交给学生,他们定的就是最好的。

于是,学生们献言献策了:

罗可一说:《四十六朵奇葩》。

毛浩天拟了:《地球上的四十六种奇特生物》。

郑文涛想用:《蚯蚓小憨憨》。

熊俊杰认为:《四班那些事》不错。

徐宇诚提议用:《哦,那些熊孩子》。

王一言觉得:《从憨憨到敢敢》好。

……

这么多提名项,交给学生们选择:喜欢哪一个?请写出你的理由。

选《从憨憨到敢敢》的最多。

“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我们从无知的小可爱憨憨到英勇的敢敢。这个题目,形似,神似。”——郑旭含

“它留给我们丰富的想象,有趣,抓到了精髓。”——洪嘉豪

“没有什么原因,一眼就看中了,对自己的眼缘。一定要说出个理由,那就是曹老师偷了我们的心,让我们憨憨地爱着她。”——汪子钰

“相处两年,‘蚯蚓’(我的绰号)花样百出,花言巧语哄我们,棒冰酥饼骗我们,作文礼包惩罚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她住进我们的心里,我们就像憨憨的傻小子,心甘情愿地落入她的套。”——张嘉煜

……

《从憨憨到敢敢》,就这么定了。憨憨也好,敢敢也罢,你们都是我的最爱。

学生们说,加上出版社吧,让它看上去更像一本书。他们取了“新湖天使出版社”这个名字。

虽然这本书是非卖品,但还是定个价吧。“6.46元”,不多不少,象征六年级四班的四十六个学生。

真好,我喜欢。

书总算有书的样子了,大家刚以为可以了,龚子涵说,她要给全班每个同学都画一幅画。

涵涵画工好,创造力强。没有什么比听到这个消息更让我激动的了。

她平时兴趣班多,学习忙,没画画的时间。没想到,她竟是要给我惊喜。

她根据同学们的性格、长相、特长,选择意象,分为花、草、鱼、头像四个系列进行创作。用水粉做原料,色泽明丽,形象逼真。这些画不仅收进了书里,我们还给她举办了一个小型画展。

这个内向的孩子,主动给大家介绍自己的创作过程,一天都笑着,洋溢着自信。

从文印店搬回书的那一刻,我的眼眶竟红了。带了几年的学生,真要离开我,飞向更远的地方去了。

每一本书,我都郑重地签名,写下赠言,有仪式感地交到学生手上。

我们还有新书发布会。学生们用彩色粉笔,在黑板上写了几个醒目的大字“蚯蚓新书发布会”。班长致辞,课代表朗读精彩片段。

他们说:“蚯蚓记性真好,那些琐碎小事,竟然记得一清二楚。”

他们说:“蚯蚓是写故事高手,可以当作家啦!”

他们说:“蚯蚓是唠叨的老母亲,吃喝拉撒都要管。”

我说:“蚯蚓记性不好,可关于你们的故事,不用刻意去记,都印在脑海里。”

我说:“蚯蚓还会陪着下一届熊孩子,写更多故事。”

我说:“蚯蚓这个老母亲终于要卸任了,要去当新妈了。”

他们大笑,我也大笑。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