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师周刊·教育随笔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7月10日 星期

代课改变了我,我也改变了它


□绍兴市越城区皋埠镇中心小学 沈建新

代一节课十元,税后大概八元多,我可不是为区区几元钱去代课的,我是“被代课”的,但我依然很认真,并从中得到了快乐。

我觉得代课有好处,可以锻炼自己脱稿讲故事的能力,然后俘获这班学生的心。

我在爬山途中曾经碰到三个美丽的姑娘,忽然其中一人喊我“沈老师”。

“你是……”

姑娘说:“沈老师,你以前在我们六(8)班代过课呀。”

仅仅一节课,还只是代课,竟然让学生印象深刻,成就感油然而生,比加工资还开心,仿佛找到了人生的意义。

有一次我去六(5)班代课,刚进教室,就有人鼓掌,我有点蒙。学生们很开心地说:“终于又等到沈老师来代课。”原来他们喜欢听我讲故事。

这天,我去五(4)班代课,临近期末,我先问他们有没有作业要做,没有就听我讲故事。

讲故事之前我先卖了个关子:“你们知道中国历史上都有过哪些朝代?”

五(4)班的学生真不赖,上至夏商周秦汉三国,下至唐宋元明清民国,一一道来,竟然唯独没有讲到晋朝。

好吧,我就讲个晋朝的故事。

我板书“晋”,见大家比较茫然,我又板书“西晋”“东晋”。

“哇,老师字好棒啊,看老师写字简直是享受!”

我被惊到了,连忙说:“你们金老师的字那才叫好,人称瘦金体。”

学生一点不给他们班主任面子:“金老师黑板上的字很潦草。”

为了不引起尴尬,我说:“我字写得好,是因为你们把黑板擦得很干净,粉笔摆放得很整齐。”

学生们听了眉开眼笑。

接着,我又板书“王羲之”三个字。

“哦……”学生们恍然大悟似地拖长了腔调。当一位名人加入到课堂中来,学生感觉和讲解的内容特别亲近。

“王羲之是东晋时期的人,但我要讲的是发生在西晋的一个成语故事。”

学生们睁大了眼睛,这就是所谓的求知欲。

我讲到西晋有一个美男子潘安,不仅貌美而且才华横溢,关键还专情。每当他出游的时候,总有一群狂热的女粉丝,把时鲜水果扔向他的白羊小车,一会儿工夫,车里就盛满了果子。

学生们听得手舞足蹈,兴奋莫名,大概此时他们正在脑补妙不可言的画面。

我一般是先讲故事,再让学生猜这个成语。结果如我意料之中,并没有一个人猜着。

我板书成语“掷果盈车”,问学生们能解释意思么。

一个叫赵亿萱的女生直接说:“盈,就是满。”

太厉害,这个字的意思一点破,大家就能很自然地明白整个成语。一节我代的课就这么欢乐地结束了。

人人都熟悉的成语故事,学生听起来没什么悬念。所以,我会尽量讲一些偏门的,吊学生的胃口,扩大学生的视野,引发他们学习的兴趣。一节课的时间,要让它价值最大化。

回忆读书时代,感觉我自己的命运是被一位代课教师改写的。

上初二时候,化学课雷老师有事请假,代课的是初三年级一位姓沈的女教师。我很兴奋很期待:初三的老师会怎样教呢?

没想到,一节课沈老师只讲了一道题。

她先问我们,觉得本单元测试中哪道题最难,然后她就讲这一题。

虽然只有一道题,但她仿佛把所有化学知识都帮我们梳理了一遍,一个个化学等量关系被她清清楚楚地列出来,讲化学反应时甚至融贯数学的分数和比例知识。我听得飘飘欲仙,不能自已,一直堵塞的任督二脉就这样被打通,打破了女生理科不行的江湖传说。

我上小学时身体不好,经常生病住院,学习断断续续,语文学习凭借发自内心的兴趣,没有出现什么问题;而数学一路磕磕绊绊胆战心惊,勉强维持。沈老师代上了一节课之后,谁也不知道我突然哪里来的神力,从此理科成绩登上巅峰。

今天我真心诚意地代好每一节课,大概是为报沈师之恩,为了那一段难忘情缘。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