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7月10日 星期

从职校生到研究生的“逆袭”
职校两同班男生的乘风破浪之行

□本报通讯员 张玉菲

最近,宁波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教师张舜乐得合不拢嘴,由他担任班主任的2013级机电“3+2”班两名男生今年双双考取硕士研究生。“作为老师,最开心的莫过于自己的学生有出息了。”张舜兴奋地说道。

两名男生分别叫潘春彪和方康。潘春彪现就读于浙江科技学院2016级自动化本科专业,考取宁波大学电子信息专业集成电路方向硕士研究生,开创了浙江科技学院应届毕业生考取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先河。

“回忆在宁波职教中心学习生活的3年时光,老师对我的鼓励让我坚定前行,平时认真对待每一门课,遇到不懂的知识就主动向老师问个明白,让知识每天都及时在脑中消化。”潘春彪说。高二结束前,他做了一个勇敢而重大的决定——放弃“3+2”的升学机会,决定去读高职班,闯一闯更高学府,向本科冲刺。经过努力,潘春彪顺利考入浙江科技学院的自动化本科专业。“在高职班班主任郑露的引领下,我们班21个同学有12人考上本科。”潘春彪说。

“考取本科的经历给了我巨大的鼓舞,进入大学后我给自己定了一个新的目标——考研。”然而,潘春彪发现自己考研最大的障碍就是英语。于是,他花大量的精力猛攻英语,终于在大三顺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这也为他考研奠定了基础。

考研期间,潘春彪每天6:30起床,之后就一整天泡在图书馆里。22:00回寝室后他还会再进行英语写作训练。“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坚持,当然适当的时候我也会放松一下,比如听会歌、看会球赛,每天科学安排学习与休息的时间。”潘春彪说。

“考研生活确实有些枯燥,压力也很大,有时候甚至会产生放弃的想法。考前的最后一段时间里,每每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就会给家人打电话。”潘春彪说道,“同学、家人的鼓励使我坚持了下来。考研成功也验证了从我读职校以来一直印刻在心中的8个字——踏实做事,坚持前行。”

潘春彪的中职同班同学、今年考取了中国计量大学电子信息方向研究生的方康对此感同身受。“因为机电是自己喜欢的专业,进入宁波职教中心机电专业后,我的成绩一直保持在班级前五名,高二下学期结束前,我选择了直升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凭借专业教师的悉心指导,加之自身的努力,方康顺利通过了浙江工商职技院的考试,就读该校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虽然顺利升入大学,但方康很快意识到自己的专科学历将来在职场中或许会缺乏优势。当他对几个同班好友说出自己的顾虑时,他惊喜地发现,原来大家都有类似的想法。

就这样,这群刚刚迈入大学的年轻人明确了大学的努力方向。大学的两年时光短暂却充实,几个好朋友相互鼓励、相互支持,最终,方康与其他3个好友一同考取了本科。本以为衢州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会是自己学业的终点,但专升本的成功让他变得更有自信,也对学业有了更大的冲劲。方康又一次燃起了学习的旺火——考研。

方康严格执行自己的学习计划,一步一个脚印地在考研的道路上前行。这一次,他又成功了。“虽然我曾经为没有考上普高而失落过,但学校‘激发潜能,成就卓越’的校训点醒了我,我知道这里就是造梦的地方。我相信,只要有梦想、去行动,梦想就一定会实现。”回忆过去,方康感触良多。

“正所谓‘人生是一场长跑’,一次中考决定不了人生的输赢。青春是用来奋斗来的,中职生的‘逆袭’,记录着他们的汗水与努力,也让我们看到了中职生乘风破浪的勇气。”张舜不无感慨地说道。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