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7月10日 星期

基于“三教改革”深化“1+X”证书制度


□叶 盛 卢 斌 张晓锋

“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已成为当前职教改革的关注热点。对职业院校而言,“1+X”证书制度试点是机遇也是挑战,面临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要让制度发挥应有作用,需要职业院校基于“三教改革”,重构专业课程体系,探索学历教育中课程、师资、资源与职业技能培训中课程、师资、资源的有效融通,积极构建新型课程体系,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首先,依托产教联盟,坚持大师引领,完善师资结构。

以本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为例,为深化汽车领域“1+X”证书制度试点改革,学校牵头成立产教融合联盟。联盟集聚了汽车领域技术和人才资源,为政府、企业、行业、中高职院校提供了交流平台,实现了资源共享、信息共享。

师资水平是衡量专业水平的重要指标,是课程改革的关键,也是“1+X”证书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学校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引入企业的能工巧匠,同时培育孵化了一批年轻的技术能手。学校对专业骨干教师提出“培训师”能力要求,要求教师既能在学校授课,又能攻克企业技术难题,还能在培训机构开展职业资格培训,以“三师”素质要求对标教师的专业能力标准。在“三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中提出“四先四再”的师资队伍培养理念,即“先站住,再站高;先成长,再成功;先仿照,再创造;先升值,再升职”。

其次,促进课证融通,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加快教材改革与创新。

依据汽车领域“1+X”证书制度试点要求,学校建立专业课程与“1+X”证书制度融合的课程体系,形成“专业核心课程+X模块化课程”体系,构建“大专业+小方向”的课程体系。学生根据自身特长,选择“X”证书项目,完成技能考核与提升。走班制、小班化、模块化成为常态,极大提高了教学质量。

加快教材改革和创新,关键是要以课程建设为统领,按照更新教学内容、完善教学大纲、编写或开发教材的逻辑顺序进行。在教材改革方面,推行新型活页式教材,新型活页式教材有三个特点:第一,模块化结构和内容设计,实现“1+X”制度试点落地;第二,教学考核模块独立成册,让“活页”真正活起来;第三,创新阅读及使用方式,促进课程及实训变革。在项目选择过程中,开发基于“X”项目的模块化校本教材,以满足“X”证书项目教学的需要。

再者,改建实训基地,搭建“1+X”技能实践平台,推进教法改革。

对标汽车职业技能领域的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学校对原有实训基地和实训室进行改建。根据汽车领域“1+X”证书模块设置,结合“1+X”证书第三方培训评价组织给出的配套资源汽车运用与维修(含智能新能源汽车)培训站、考核站设备与工具清单,改造现有实训室;建设“厂中校”实训室、技能大师工作室,或以汽车结构组成划分的汽车功能实训室,满足学生顶岗实习需求。

教法改革核心是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课堂增加实操时间,打破原有40分钟一课时的模式,大胆推行面向企业行业真实工作环境的任务式教学模式,广泛采用项目教学、情境式教学,推进现代学徒制,整合学校和企业两个学习地点。探索实施学分银行,建立学分认定和积累机制,打造校企共建的“六变六融合”的汽车维修专业课堂教学模式,即:学校课堂变生产车间,实现校内外实训基地的融合;学校教师变企业师傅,实现校企双主体育人师资队伍的融合;学校学生变企业学徒,实现学校学生与企业员工身份的融合;课程教材变项目工单,实现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融合;教学内容变工作任务,实现知识与技能的融合;当面传授变远程指导,实现教学时间与空间上的融合。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