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7月1日 星期

愿不再有毕业后报复老师的事


□胡欣红

被法院宣判入狱将近一年后,河南“拦路打老师”当事人常某尧日前刑满释放。2018年7月,他拦路打老师事件可谓轰动一时,引发了舆论场的巨大争议。一年半后,当事者出狱竟然又掀起了不小的舆情。

20年前被老师看不起、受欺负,20年后再打回去?对于这桩触及很多人痛点的事件,争议持续不断。公众之所以对此事念念不忘,除了事情本身比较独特之外,关键在于现实中确实有些教师粗暴对待学生,勾起了不少过来人的回忆,很多网友对此痛恨不已。

有人认为,揍老师的行为不管怎样都有辱斯文,应当严惩不贷。也有很多网友觉得如果当年被老师欺负之事属实,老师的打骂有时的确能造成严重的“童年阴影”,甚至引发意想不到的悲剧。因此,虽然打人在理性上有欠考虑,但从情感上表示理解,甚至不无调侃地称之为“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常某挟私报复的行为涉嫌违法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法治社会绝不能容忍这样公然的暴力报复。一桩并不复杂的事件,是非曲直并不难厘清。但令人惊奇的是,舆论场却出现了严重的分歧。即便经过持续讨论达成基本共识之后,仍有不少网友觉得这样的老师“该打”。

毫不夸张地说,在少数人的内心深处,很可能也埋藏着报复老师的因子。这绝非危言耸听,就在常某尧殴打老师一个月之后,贵州遵义就发生了一桩15年后当街辱骂追打老师的类似事件。

当年老师固然犯下了严重错误,但多年过去了,就算做不到“相逢一笑泯恩仇”,也不能丢了最起码的理性和尊重。更何况,打人是犯法行为,就算要“报复”老师,打回去也不可取。正确的“君子报仇”应该是通过自身奋斗,成为更好的自己,让老师重新认识自己。

值得关注的是,这并不是一桩简单的刑事案件。“一时冲动”的常某尧固然咎由自取,老师们同样也需要深刻反思。教育学生,尊重是最基本的前提。为了学生好,也应该通过合适的方式表达出来,绝不能恃强凌弱,动辄以罚代教。否则,一旦种下暴戾的种子,就难免生根发芽,甚至反噬自身。学生毕业后拦路殴打报复老师,这样的闹剧双方都是受害者。

期待在法律与舆论的共同作用下,此事最终能弥合公众的认知割裂,达成这样一种理性共识:学生动辄诉诸暴力的做法需严惩,育人者同样也不能充当暴力行为的策源地。愿从此不再有毕业后报复老师的学生。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