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7月1日 星期
增进爱党爱国情感
我省教育系统迎“七一”


本报讯(记者 陈蓓燕)“七一”前夕,兰溪市马涧镇横木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在教师的带领下前往横木村文化礼堂,重温当年粟裕、何登兴等老一辈革命英雄的事迹,上了一堂回顾红色故事为主题的思政课。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省教育厅组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全省高校共有学生党员8.61万人,党员占比7.32%。我省还积极推动高校建立校院(系)两级党员志愿者服务组织。目前,共建有各类志愿者服务组织2361个,有7.47万余名学生党员加入志愿者组织,占学生党员总数的86.82%。

“七一”前夕,全省教育系统通过表彰一批先进典型,上一次专题党课,开展一次“不忘初心、决胜小康”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一次浙江改革成果展览,过一次集体政治生日,走访慰问一次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等,以此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继续坚定信念、担当作为,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学一线,保持良好精神风貌。

连日来,我省各地各校也举办了重温誓词、重读经典等一系列红色教育主题活动,让广大师生增进爱党爱国情感。嘉兴职业技术学院通过钉钉直播的方式,为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50多名党政干部开了一堂“云党课”。该校副校长姚炎鑫系统地解读了红船精神的历史地位和深刻内涵,指出黑水曾是红军长征路上重要的一站,希望当地党员干部能深刻领悟,在脱贫攻坚战中再立新功。

在浙江理工大学,党员师生代表们一起重温马恩经典著作,并交流了阅读后的感受和体会。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渠长根说,这些经典著作是党员干部进行理论学习的优秀读本,必须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些学校还借助信息技术,开展了红色教育活动。像绍兴文理学院就建成了5个党建主题教育虚拟场馆。

“你们知道党旗上的这个符号表示什么吗?”“红色又表示什么呢?”……为帮助低年段学生更好地知道党、理解党、学习党,淳安县富文乡中心小学精心编写了一份“小学生党的知识教育”材料,并组织了校长上党史课等活动。衢州市衢江区第二小学则向过“政治生日”的4名党员教师赠送了贺卡和红色书籍,勉励他们更好地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德清县实验学校邀请退休党员教师嵇元淑为学生们讲述党的故事,引导他们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了解到一些退休党员教师不会手机上网,杭州市临安区职业教育中心党委特地送教上门、送学到家。“七一”到来前,绍兴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姚国海一行也来到新昌县城南乡前进村,走访结对村并慰问驻村干部,并表示将加大对村民培训和健身体育设施的保障力度。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省教育系统党员质量不断提高,党组织作用实现了有效发挥。像全省高校已入围全国“双创”培育创建单位共有112个,其中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2所、标杆院系15个、样板支部95个。另外,我省还持续探索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试点。截至今年5月,共有试点学校1233所,超过全省公办中小学校总数的15%。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