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等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6月22日 星期

在“云”上,越过论文这道关


编者按: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高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也令毕业生们经历了一次特殊的毕业季:被压缩的校园时光、毕业论文的新挑战、不如以往热闹的毕业典礼、更加紧迫的求职之旅……非常时期,高校如何应变,探索工作方式和育人形式的创新?即日起,本报推出“疫情下的毕业季”系列报道,本期推出首篇——

□本报记者 汪 恒

随着答辩环节的结束,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硕士联培生黎帅阳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很幸运能成为疫情期间全校第一个进行线上答辩的硕士生。”为了这次答辩,黎帅阳和导师事前做足了准备,甚至还进行了答辩预演,来熟悉流程。

毕业论文(设计)作为毕业前最后一次专业学习成效的检验,有着特别的意义。然而,对于像黎帅阳一样的应届毕业生来说,既定的论文写作节奏都因为疫情被打乱。对此,省内高校加大指导力度,积极调整教学安排,最终确保毕业生如期完成学业。

宅家也有“云指导” 弹性政策缓焦虑

尽管这次在家待的时间挺长,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制药专业大四学生王子一的毕业论文进度却没有耽误下来。这要得益于生物制药系教师梅建凤开出的毕业论文网络指导课程。“老师会根据我们的写作节奏来发布指导视频和通知。每当看到他发布新视频了,我就知道自己应该要赶上进度了。”王子一说。

梅建凤担心学生因宅家太久而落下毕业环节。于是,2月底开始,他结合多年毕业论文指导经验,录制了多个指导视频,并上传了各项材料的模板,将论文写作中的疑难问题直观化、复杂问题简单化。“虽然更忙了,但只要学生不掉队,我心里就踏实了。”梅建凤说。同梅建凤一样,由于无法按期返校,高校教师们纷纷做起了“云指导”。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纤维艺术系教师许嘉每周都会给学生安排一次一对一的线上指导,之后还会在群里反馈大家的总体情况。“讨论过程都留有文字记录,甚至比面对面交流更加能让学生印象深刻,因为可以随时查阅。”许嘉说。

由于疫情,不能返校获取实验数据或外出采样,这让部分专业的学生面临不能如期完成论文的困难。温州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师在2月初就进行了一次摸底,发现50%以上学生的毕业论文进度都会因延迟返校受影响。教师们抓紧时间制订预案、调整策略,要求大家在返校前努力完成开题报告、文献综述、英文翻译等文档部分的终稿,待返校后再集中完成正文的实验和分析部分。“因为前期盯得紧,5月返校后的工作量不大。这届学生的论文最终进度没有受到影响。”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本科教学办公室主任汤巨霞表示。

记者了解到,针对今年的特殊情况,多所高校都加强了毕业论文(设计)相关政策的弹性。比如,明确提出对于原计划需要在实验室开展试验的选题,学生可与指导教师商量,在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行适当的选题或内容变更。浙江农林大学今年还推出了延缓答辩的特殊政策,提出因疫情影响延迟学位论文送审的研究生,最晚可将论文答辩延迟到8月。“我们了解到,有20%~30%的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受到了影响,主要集中在工科、农科专业。因为疫情这学期的返校时间延迟了2个月,所以我们也相应把最后期限推后了2个月左右。这样的调整可以让学生更安心地完成论文,也有力地保障了论文的学术水平。”该校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罗黎敏告诉记者。

“云答辩”不降水准 新形式有新便利

线上答辩当天,浙江万里学院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软件工程164班学生陈玺一大早起来,把准备好的PPT、项目材料一一打开,等待答辩开始。8分钟展示设计作品,5分钟回答教师提问,答辩依次进行……经过近8个小时,陈玺和58名同学一起经历了线上答辩的“初体验”。“这次线上答辩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而且有了前期线上教学的经验,老师们也都很快适应。”该校大数据与软件工程学院计算机系副主任柴本成说。

答辩从线下搬到线上,首先要保证质量“不打折”。不少高校院系都提前明确了线上答辩的相关流程、形式与规范。答辩开始前,也会预先做好相关设备的测试及准备工作。此外,在答辩结束后,还按要求整理录制过的答辩视频和做好其他材料的备案。在宁波财经学院,学校教务处、质评办及督导人员也会进入答辩直播室旁听,及时掌握答辩情况。“线下答辩该有的流程、环节,线上答辩都有了。答辩搬到了线上,质量并没有因此缩水。”万里学院教务部部长杨亚萍表示。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此次要求所有毕业生均需参加线上答辩。在校方看来,往年为了参加毕业论文答辩,远在外地实习的学生需要专程返校。线上答辩节约了时间成本和交通开销,成为特殊时期不影响学生完成学业的最优选择。杨亚萍也认为,今后毕业生论文答辩或可继续考虑引入线上模式,丰富传统的答辩形式。

由于线上答辩不受会场空间限制,还让一些高校发现了其中蕴含的新机会。在浙江工商职院影视动画专业的线上答辩直播室中,就来了一群“围观”的大一学生,他们作为观众可以实时发表意见,并为好作品点赞,同时也增进了自身对专业学习的理解。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部分专业的毕业答辩移师线上后,还吸引到了企业方的关注。多家企业负责人来到该校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的线上答辩会议室,一方面了解已录用学生的答辩表现,另一方面也希望能选聘到更多优秀毕业生。答辩当天有两名学生就因为表现优秀,当即被企业“相中”预定。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