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基础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6月15日 星期

从家政到劳动教育,这所学校探索了23年


□本报实习记者 秦钰阳

近日,衢州市柯城区大成小学举行了一年一度的“劳动小达人”达标赛。按照年级,学生们分别参加了不同难度的劳动项目:一年级学生学穿衣服,二年级学生比赛系红领巾,三、四年级的学生争相看谁擦的地板最干净,五、六年级的学生则是进入食堂和学校烹饪室展示厨艺。通过梯度式地设立评比项目,该校让每一个学生真正走进劳动的世界,最终在小学6年的生活里学会12项劳动技能。

该校对劳动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已经走过了23个年头。1997年,时任校长到日本访问,受到当地小学家政教育的启发,回到学校后便建了一间家政室,用作烹饪教学。“刚开始,很多人对此并不理解,认为学校就是学生学习课业的地方,开展烹饪教学没有什么必要。”校长许建芳告诉记者,“好在学校坚持了下来,孩子们慢慢地喜欢上了家政劳动,不少家长也改变了态度。”2010年12月,大成小学推出的《小学家政教育的研究与实践》被评为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经过20余年的发展,该校的劳动教育课程已经从单一的家政教育延伸到了劳动的方方面面,成为全校各个年级的必修课程。据介绍,学校目前构建起了“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创意课程”的儿童劳动课程体系。每周,所有班级都会开设一节劳动课,形式各异的主题学习与实践成为基础课程实施的主要途径。每学期,各个班级轮流走进“二室”(成型设计室、成巧编制室)“二馆”(成器陶艺馆、成材木艺馆)及成香烘焙坊、成品点心间、成长农艺房、成群鱼乐池、成欢百草园等实践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拓展课程。在成蹊数字馆和成趣3D馆基地,该校还开设了机器人编程课、3D打印课等。“这样做的目的主要在于培养学生的创客素养,提升他们创新性劳动的能力。”许建芳说。

此外,种类丰富的课外活动还让学生们在真实情境中体会到劳动的快乐。在一年一度的“小大人创业节”中,上过烘焙课与面点课的学生大显身手,美食街传出的香味令人垂涎三尺;还有学生在“大成工商管理部门”和“大成物价局”负责市场监管,不仅体验了专业角色与创业环境,还施展了日常课堂所学。在分学段开展的研学实践教育活动中,学生们有的体验了军营生活,锻炼自理能力;有的参与扎染、制作汤圆、设计风筝等拓展课程,感受生活之美;有的参观果园、品尝果子,体会日新月异的农业科技。另外,爱心义卖、垃圾分类、爱心志愿者等活动,使得家、校、社三方合力的劳动教育模式落实到了每一个环节。

为了更好地检验劳动课程的效果,该校开创了任务清单、劳动实践卡、人人闯关活动,以及伴随式、阶段式、学期式评价方法。从通过家校本发布的劳动任务清单,到寒暑假劳动作业记录,再到争章、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表,多元化的评估方式让劳动教育贯穿了学生学习的全过程。“劳动自理、劳动洵美、劳动创新,这是学校劳动教育的最终目标。事实上,这三个支点相互融合,能形成一种催人奋进的精神,而这也正是学校劳动教育的发展方向。”许建芳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