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教师周刊·全民阅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5月22日 星期

有一种闺蜜叫姐妹


□王 珍

几乎在每一个女人的一生中,都会有一个或几个密友,这种友情可以是一生一世的。有一个姐姐说,她的第一闺蜜一直就是妹妹,她们互相都觉得,姐妹是上苍特别馈赠给彼此的厚礼。

许多年前的一个夏季,这对姐妹在德清外婆家度暑假。

活泼好动的妹妹有时会静静地坐在外婆家门前的小河边发呆。

有一个骄阳似火的日子,妹妹在数河里游弋的鸭子。这么热的天,要是能和鸭子一样,在澄澈、清凉的水中游泳,该是多么舒爽、惬意啊。

妹妹直接把羡慕化作行动,“扑通”一声跳进水里。

在一旁玩的姐姐,目光绝对不会离开妹妹太久。几乎就在同一时间,姐姐冲刺而来,奋不顾身地跃入河中,把妹妹救上岸。

那一年妹妹6岁,姐姐13岁。

在后来几十年的岁月中,妹妹始终能够感受到姐姐那种果断勇敢的拯救力。

姐姐在19岁那年去了黑龙江,独自闯荡她的知青生涯;没有了姐姐的呵护,12岁的妹妹迅速成长。

姐姐坚韧、乐观、勤奋,在北大荒那些艰苦的日子里,家书中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妹妹小小年纪就懂得为父母分忧,主动担当起不少家务活。

父母心疼大女儿生活清苦,总是设法寄点好吃的给她。

有一年冬天,杭州特别寒冷。妹妹去菜市买来几十条带鱼,在十几户人家公用的水龙头下清洗。全部洗完时,天已漆黑了,妹妹的小手冻得麻木通红。但妹妹心里格外高兴:远方的姐姐能吃上自己做的酱带鱼了。

后来,这对姐妹一直分别生活在南北两地。

一路走来,姐姐给妹妹无数物质上和精神上的惊喜,妹妹担当起更多陪伴照顾父母的责任,尽量不让姐姐太牵挂、太操心。

两个姐妹互相欣赏,互相体谅,互相感恩,互相付出,默契同步,心心相印。这样的姐妹情深,一辈子都不会输给时间。毕竟,她们拥有同一对父母、同一个原生家庭。

她们一直联系,推心置腹,无话不谈,快乐、忧伤彼此都能感同身受。话题中一定少不了她们共同热爱的父母。

姐姐叫张抗抗,是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妹妹叫张婴音,是儿童文学作家。这对文坛姐妹,于2020年4月,首次联袂推出作品合集《姐妹》。

96岁高龄的父亲张白怀,一位老作家、老报人,亲自挥笔为女儿写序,亲昵地把新书称为“双花集”。书的后记则由张婴音之子、青年作家冬筱所写,深情地表达了一位90后作家对父母辈作家的理解。该书还特意辟出一辑,选编她们的妈妈、已故儿童文学作家朱为先的代表作。

一家三代作家的文字在书中相会,折射出岁月承载的人生百味,呈现着美丽动人的亲情。

书 名:《姐妹》

作 者:张抗抗 张婴音

出版者:浙江大学出版社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