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等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5月18日 星期

胡旭东:科技服务地方的“明星院长”


□本报通讯员 石丛珊

年后复工伊始,新昌纺织机械行业的一家龙头企业就碰到了一项棘手的技术难题,企业负责人急得团团转。浙江理工大学新昌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胡旭东得知后,立刻安排专家开展线上答疑,仅用两三天就解决了技术瓶颈。

作为教师和科技工作者,胡旭东曾获全国优秀教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先进个人等称号,但他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浙理工大新昌技术创新研究院的“明星院长”,是“企业出题、政府助题、高校解题”模式的推动者。经过数年发展,由胡旭东及其团队一手组建的新昌研究院已经成为助力地方企业转型升级的“最强大脑”。同时,“新昌模式”也为高校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革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2013年,一次去新昌企业考察的经历,让胡旭东对地方企业因多年招不到年轻技术人员、技术老化、研发创新能力严重缺失的情况印象深刻。时任浙理工大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院长的胡旭东想到:“我们的导师和学生都非常优秀,他们解决企业难题的能力也绰绰有余。为什么不能更多地到企业、到工程实践中去解决实际问题呢?”

带着这个想法,胡旭东和同事们商量,能不能举办一个联合研究院,把学校的科研成果主动“送”到地方,也让在校生得到更好的锻炼。这一想法很快得到新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2014年,浙理工大新昌技术创新研究院正式成立,这也是当地的首个高校技术创新研究院。

2014年,55岁的胡旭东接手了研究院的工作,从零开始,尝试转型为扎根地方、精耕细作的科研专家。一开始,企业并不太相信胡旭东和他的团队。胡旭东便主动出击,送服务上门。在他的带领下,研究院以提升企业能力、解决行业实际问题为主线,扎扎实实地和当地企业搞起了产学研合作。在研究院的帮助下,有的企业从年产值一两千万的小厂做到了产值过亿;有的企业凭借在研究院指导下开发的新品夺回了失去的市场,并成功在新三板上市……

这些年平均下来,胡旭东每周至少有2天待在新昌,去企业搞调研,遇到难题时,更是连续“泡”在新昌。“新昌的地方企业,70%我都跑了。现在新昌几乎每家机械制造企业,都知道我们研究院。”每次去新昌,胡旭东的行程都安排得很满。

胡旭东经常提醒身边的教师和学生:“我们做工程的,如果不去跑企业,业务是要荒废的。”在胡旭东的感召下,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有越来越多的党员教师们来到新昌。2016年以来,浙理工大先后派出由68位教授和硕士生导师牵头组成的团队,有120位研究生参加在新昌的专业研究生培养试点,服务企业208家,帮助企业开发新产品167件,申报专利194项。基地先后获评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获得浙江省研究生教育成果一等奖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教育成果一等奖等荣誉。

新昌技术创新研究院也成为了全国地方研究院中的“明星”。在胡旭东团队的争取下,2018年开始,基地更是获得了特批的30名单独招生指标。

前几年研究院刚成立的时候,还只有一层楼,现在已经增加了4层,配备了包括教室、实验室、试制车间、免费宿舍、健身房等在内的一系列软硬件。新昌县政府还提供了每年生均1.5万元的特别奖学金,设立专门的新型产学院资金,用于资助研究生开展创新工作。

这些都离不开胡旭东团队的努力。为了推进培养基地建设,胡旭东还多次联系当地政府、联络实训基地、争取合作课题,为学生解决一个个学习、工作和住宿难题。

随着研究院发展壮大,胡旭东的工作也越来越繁忙,但一想到能更好地推动地方发展,胡旭东就干劲十足。年逾六旬的胡旭东说:“退休了,咱也接着干!”3月下旬开始,胡旭东又根据部署,帮助搭建新昌科技服务云平台,打造新昌科技体制深化改革的新版本。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