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等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5月18日 星期

做强双师队伍,为“双高”建设“聚才气”


□本报记者 汪 恒

教师是发展职业教育的第一资源,也是支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关键力量。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双师型”教师及教学团队的短缺,已逐渐成为职业教育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因此,双高计划”也将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列为重要改革发展任务之一。双师培养需要什么样的土壤?双师队伍如何才能不断壮大?职业院校师资怎样获取技能大师等“强援”助力?围绕这些关键问题,我省各“双高计划”入围建设单位积极探索、盘活机制,让人才资源成为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

“双能”为导向,推崇“真本领”

前不久,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出台了一项高水平“双师双能”标准。该标准以“双高”建设为背景,提前勾勒出高水平双师的理想轮廓。“目前符合这项标准的教师,全校还不到30人。”该校人事处副处长徐莺介绍。实际上,前几年宁职院就打破了“双师型”教师认定凭证书或经历的传统方式,强调以能力业绩为导向,先后制定了“双师双能”和“双师双能双语”等教师标准。“这些标准考查的地方各有侧重,达成难度也不一,为教师们指明了专业发展的方向。”徐莺说。

“双师型”教师的认定是双师队伍建设要迈出的“第一步”。从简单看“双证”到器重“双能”,高职院校对教师的评价机制日益走向务实。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把“双师型”教师评价认定的权力交给了各二级学院和专业群,由他们来牵头,按照企业行业标准举办教师专业技能测评。“只有常年在专业教育教学、行业企业服务一线的学院、专业群才真正掌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创新服务的需求点。”该校党委副书记龚永坚表示。

教师的分类评价是双师队伍制度建设的又一项关键机制。金职院从教师的个性发展和业绩贡献度等维度出发,设置了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并重型、科研为主型、社会服务与推广型四类教师评价标准。其中,对于社会服务推广型的教师,下企业社会实践、担任访问工程师、挂职锻炼时期产生的工作业绩,权重占比可高达45%。学校还出台了“4+X”教师能力考评新机制,将双师评价认定纳入常规化、周期性评价项目,并增设不定期的单项性、发展性考核,更加全面地评判教师专业发展情况。

优化培养过程,创新团队引领

要建成完备的双师梯队,院校自身的教师专业发展机制不可或缺。比如,宁职院建立了教师培训的校院两级管理机制,开展“六大教师发展工程”,鼓励访问工程师、攻读博士、企业兼职等培养方式。而在金职院,校方针对不同教师群体,开设了一系列学堂、训练营和研习营,每年举办各项专业研习活动逾260场。

“在校内的教师发展中心,教师主要学习一些显性的知识。而通过行业企业,则可以增长专业技能,在体验中感悟行业的隐性知识。”龚永坚认为。该校通过探索建立的20余个产教融合平台,赋予教师政策宣传员、解说员、产品与技术研发专家、推广专家等新角色,经由各类项目和组织形式锻炼为“多面手”。“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是给教师们校外“充电”的重要途径。在宁职院,各二级学院作为牵头单位,和龙头企业(行业组织)合作共建基地多达47个。“双方权责清晰,发挥分工优势。企业帮院方培养师资,院方也会给企业提供技术和培训服务等支持。”徐莺表示。

通过双师团队建设带动教师个人发展,也成为不少高职院校的选择。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就通过“双师型”教学团队开启了一场模块化教学改革。校内教师和业界业务骨干分工合作,把财经行业的岗位服务流程划分为多个模块,并推进项目教学、合作学习等教法改革,让课堂教学更接近真实、学习过程更生动多样。“职业院校的教师不应是‘学术个体户’。学科交叉、模块化教学更是未来的趋势。”该校人事处处长谢峰告诉记者。

请进行业“领头雁”,善用兼职教师

高水平双师队伍建设既注重内部培育,也重视外部的人才引进。“双高计划”实施意见中就明确提出,高职院校要“聘请行业领军人才、大师名匠兼职任教”。“优秀人才是稀缺资源。学校要拿出诚意,寻找双方的契合点,也要提供足够的硬件条件,比如工作室等,让人才留得住。”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人事处处长严洪广认为。该校正在通过重点引进、联合培养和柔性共享等方式推动一项“633”人才计划。在龚永坚看来,院校要打好“乡情牌”“发展牌”“待遇牌”三张牌,需要校、院、专业和教师四者的协同,在人才引进上更加主动。

高职院校的兼职教师从何而来?浙江交通职院的做法是,在与学校合作关系紧密的企业中,优选企业一线的技术技能型工人,参与承担和所在岗位关联度高的实践教学内容,通过双向互派顶岗的方式,建立起“千人”兼职教师库。浙江金融职院则将校友资源作为兼职教师的重要来源。“学校通过校友会来保持和校友之间的纽带关系,并将邀请优秀校友返校担任实践导师、举办校友论坛等作为固定活动保留下来,为充实、优化兼职教师队伍打好基础。”谢峰说。

要让兼职教师充分发挥作用,还需要人事管理机制的跟进。宁职院就将兼职教师细分成为特设岗、兼职教授、兼职讲师及兼职实习实训指导教师等四类,各有不同的聘用标准和岗位职责。金职院不仅将兼职教师编入基层教学组织,为他们配备结对的联络员,还将有影响力的兼职教师聘作兼职专业带头人,直接参与专业发展的决策。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