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4月15日 星期

“这一次特别想开学”

4月13日清晨6时40分,杭州学军中学高三学生在进入校门前,接受体温检测。(本报记者 邵焕荣 摄)
金华第一中学采取错峰用餐制,学生间隔一米排队,有序取餐。
(本报通讯员 雷晓蕾 摄)
4月12日,湖州中学为新学期报到的高三学生准备了以“防疫”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进一步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本报通讯员 陆一平 摄)

□本报记者 陈蓓燕

“终于回到熟悉、美丽的校园,看到了朝思暮想的老师和同学们。”坐在精心布置的教室里,江山市第五中学高三学生邓露峰很是感慨。

4月13日,开学第一天,微风和煦,阳光灿烂。随着我省各地初三、高三学生的陆续返校,沉静了2个多月的校园终于又热闹起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虽然校园里多了一道道安全检查的关卡,但学生们却说,“这一次特别想开学”。

一大早,杭州高级中学校长蔡小雄和高三年级组的几十位教师,戴着口罩在校门口一字排开,迎接学生返校。学生一进校,他们便会递上早已准备好的红色福袋,再送上一个微笑和一句“开学快乐”。福袋里装着两只口罩、一小瓶免洗手消毒液,还有一张寄语卡。卡上有校长蔡小雄的寄语:“开学迟到了,高考延期了,但你仍有绝对不迟到的未来。学习无关早晚,努力只争朝夕。无论‘迟到’多久,只在乎‘归来’与否。”

复课开学,把好“入口关”是校园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各地各校严格执行“健康码(入学码)+体温检测”制度,早早就设置好“防疫注意事项”提示牌,还添置了热成像测温仪、人脸测温道闸等高科技设备。

在值周教师的温馨提示下,台州市椒江区第二中学的716名初三学生有序地经过通道,先扫描台州教育健康码,再进行红外线测温。随着“体温正常”的声音一次次响起,不到10分钟,所有学生全部进入校园。该校工会主席陶冬桃说:“如果学生测温超过37.3℃,我们会再次检测。确实有异常的,将安置在校门口的临时隔离点,由校医进行检查。”而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惠民路分校的初三学生,在进入教室前还需接受二次体温检测,体温都正常才可以进教室。义乌市稠州中学教育集团则在饮水机、洗手间等场所安装了感应式手消毒器,让学生通过无接触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到了中午用餐时间,宁海中学的480多名高三生分3批分别前往3个食堂。餐桌上,两荤两素加一碗汤的盒饭早已摆好,班主任陪着学生们一起用餐。如果要添加米饭或汤,可向食堂工作人员举手示意。“菜很丰盛,很好吃,像在家里一样。”高三(10)班学生孔雨芹说。

为避免家长入校引发人群聚集,一些教师还主动当起志愿者,为返校学生搬运行李。宁海县33所初中、高中和职业学校的校长更是带上行李住进了学生宿舍,进行为期3天的24小时值守。县教育局还抽调了33名局机关干部和10位专职督学,下沉一线,跟随这些学校的作息时间进行全天候蹲守。

开学第一天,绍兴市越州中学的学生们视频连线刚凯旋的浙江“援鄂医疗队”成员、绍兴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沈华海,听他讲述抗“疫”故事。教师陈太根说,希望学生们能从中有所收获和成长,在未来有更多的勇气和力量。

绍兴市上虞区各校则以心理辅导活动的方式设计疫情背景下的“开学第一课”,帮助学生做好心理调适。如上虞中学组织学生以心理剧形式演绎居家学习期间的心理变化,并分享内心感受;崧厦街道中学给每名初三学生准备了“心理防疫包”,送上专业的心理调节建议。

记者了解到,随着初三和高三学生的返校,在继续做好每日校园清洁消杀工作的基础上,各地各校还将严格实行师生晨午晚检、缺勤登记追踪、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等监测制度,及时掌握在校师生的健康状况,让校园真正成为一个温暖、安全的家。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