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4月1日 星期

催催催,网课乐趣在哪里?


□陆玄同

因为疫情而上网课的这段时间,催交作业成了家长和老师头疼的事情。

“催什么催,老师好烦!”有网友爆料自己的孩子这样嘟囔道。确实,一会让量体温,一会催上课,一会作业打卡,一会又是催孩子做家务拍照。不是班级群发、私发消息,就是各种电话轰炸……

当然,于老师而言,这是他的责任所在,容不得懈怠。于家长而言,又要上班又要照管孩子学习,孩子听话倒还省事,孩子懒散,那可真像是“被催债”一样,每天电话不停。于学生而言,网课刚开始感觉新奇,时间一长就没了趣味。加之缺少上课的氛围,没有现实课堂上那种有效的师生互动,他们就更难集中注意力听讲了。

有老师调侃自己每天就是“填表、作业、上课”三催。而前几天有媒体报道,一家长忍受不了老师的各种催,一气之下将老师拉黑。其实,我们能够感受到当前网课下的压力,以及家长老师学生三者之间相互产生的某种怨气,如果各方都站在各自的角度上考量,则更加剧了这种情绪。

学校越是催催催,家长和学生就越烦恼,时间一长,大人跟着孩子一起松懈了,逐渐觉得上网课没什么用了,在线听的学生就越来越少。而这种现状又反作用于老师,形成某种恶性循环,引得三方疲惫不堪。

当然,这也不排除有些老师为了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完全不顾家长感受,不管白天还是黑夜,不分时间不分地点地发短信、发微信,甚至打电话给家长,影响到了他们正常的工作生活。

仔细思量一下,除了毕业生,其他年级的学生学习真的有这般着急吗?不妨降低学习的强度,利用这段时间引导学生做些有意义的事。对学生来说,引导他们养成自律的习惯,寻找自己的兴趣点,同时学会独立思考、独立分析问题。而老师正好利用这个时间段思考新学期的教学工作,扎实备案。家长则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好好与孩子相处,构建起良好的亲子关系。

经过这样一段难忘的网课经历,学校老师和家长应当进一步去思考:我们到底要教会学生什么,我们期望一个怎样的孩子。厘清这一点很重要,这决定了我们用什么方式跟孩子相处。换句话说,该通过什么样的教学法让学生学会有效学习,进而获得学习乐趣。

话说回来,网课有网课的上法,不能以现实课堂的标准去衡量网课的成效。孩子们当然要养成自律的习惯,但其行为也受环境影响。所以,希望学校和老师对学生和家长少催一点,给彼此留些呼吸的时间,不焦虑,不急躁。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