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月15日 星期

让公办民办教育协调发展


□本报记者 邵焕荣

日前,省教育厅等14个部门联合出台了我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其中有关规范中小学校招生的条款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对此,杭州一位公办初中的校长直言:“随着政策的落实,公办初中的生源结构将更加均衡,我们的春天终于来了!”

在全省教育大会上,省委书记车俊提出,要加快补齐基础教育中的突出短板,着力破解公办和民办教育发展不协调等问题。省长袁家军在具体部署时也要求,要坚定不移支持民办教育,采取“四坚决一严禁”的有效办法,依法规范发展民办中小学校,维护良好教育生态。

近年来,我省民办教育事业发展迅猛。截至全省教育大会召开前,共有各类民办学校6700多所、教师17万人,分别占到全省的45%和23.5%。一些学校在为学生提供良好教育机会的同时,也存在着争抢生源、高收费、违规跨区招生等问题,扰乱了教育生态,这些都亟待规范。

全省教育大会闭幕后,杭州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实行了小学“公民同招”。新政实施后,全市民办小学“择校热”现象明显降温。其中,六城区民办小学招生报名录取比由2018年的3.87∶1下降到了1.49∶1。“民办小学不再是多数家长的第一选择。”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政有利于公办民办学校协调发展,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今年,杭州将这一改革扩大到初中招生。宁波也表态,从秋季开始将实行幼升小、小升初的“公民同招”。记者了解到,按教育部统一部署要求,省教育厅正在制订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实施细则,将适时出台,并于今年在全省范围内推开。

去年7月,英语教师黄颖离开了工作18年的玉环市实验学校,选择进入坎门海都小学任教。从优质的民办学校转到薄弱的公办农村小学,不止黄颖一人。近两年来,玉环市从民办学校共“收回”了公办在编教师9人,均为中高级职称教师,一定程度上充实了当地公办学校的优质教师资源。

此前,我省发布了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方案,计划在2022年年底前,完成对公办学校在编教师到民办中小学任教的清理规范工作。“2019年,我省规范了1491位民办学校使用的公办学校教师。”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陈钦林说,清理规范不是“一刀切”,对于符合规定的薄弱民办中小学,当地政府仍可以通过挂职、支教等形式,派遣一定数量的公办在编教师予以支持,但比例不超过该校教师总数的20%。

作为民办教育国家级改革试验区,早在2015年,温州就按照“公办保优质均衡、民办促多元选择”的定位,出台了民办教育改革和发展五年规划。这一规划强化了对民办教育发展规模的引导和调控,并设置各学段民办教育的学生数比例区间和市辖县民办学校数量区间,防止公办民办教育发展失衡。

去年,为进一步推动民办学校加强内涵建设和规范办学,改变单纯以升学率评价民办学校的倾向,该市又启动了民办学校办学水平星级评定工作。温州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处长林成堂介绍,截至去年年底,本着“以评促建”的理念,全市共评出五星级民办高中5所、五星级民办义务教育学校15所、五星级民办幼儿园16所。

启动创评工作后,温州市中通国际学校在学校管理和师资培养等方面存在着不少欠缺。为此,学校狠下苦功,注重培养教师的管理能力和德育能力,力促学校管理规范化、民主化。去年年底,该校被评为五星级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校长王友生欣喜之余又倍感压力。原来,对评上星级的学校,温州市、县(市、区)教育局每3年还要进行一轮复审,实行动态管理。

针对一部分民办学校学费涨得太快、调得太频等现象,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省启动修订了民办教育收费管理办法,核心是民办学校收费要以办学成本为依据,调整收费的时间间隔不得少于2年。省教育厅财务处副处长杨世有表示,修订后的管理办法一方面通过实施分类收费政策,赋予营利性民办学校自主定价权,激发其办学活力;另一方面,通过增加成本公开与收费动态管理机制,杜绝民办学校的乱收费行为。

“扶持并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既要大力扶持,又要规范管理,充分发挥民办教育对扩大多样化、个性化、特色化教育的作用,同时防止其对良好教育生态的冲击。”省教育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根芳表示,我省将进一步规范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合作办学的行为和民办学校的招生行为、教育教学行为、教师管理行为,让民办教育在法治的框架内充分发展、协调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