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1月15日 星期
省两会代表委员建言献策
向高水平教育现代化进军


本报讯(记者 陈蓓燕 舒玲玲)“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有诸多教育元素,可谓干货满满……”在近日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两会代表、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积极建言献策。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城乡孩子同教育同培养’,这表明了省委、省政府对乡村教育一如既往地重视,令人信心倍增。”省人大代表、湖州师范学院院长张立钦说,目前乡村教育仍存在短板,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够尽快出台乡村教师定向招生、乡村教师特岗计划等政策,为乡村教育振兴“破题”。省人大代表、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萍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城乡教育共同体”的规划是破解教育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好办法。

省政协委员、衢州第二中学副校长郑友民直言,政府工作报告充分回应了人民呼声,回应了一线关切,读来忍不住要为政府的亲民有为点赞。省政协委员、平阳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万晓萍呼吁加大对“减负40条”等政策有效落地的监管,加强制度保障。同时建立健全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体系,避免以升学率作为唯一的评判标准,进一步规范引导公办民办协调互补发展,实施公民同招。

“感谢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学前教育的日益重视。”作为省政协教育界幼教战线的唯一代表、杭州市胜利幼儿园名师工作室带头人颜瑶卿说。此前,她带队细致调研了全省公民办幼儿园发展现状并建议要从省级层面完善普惠性民办园的认定、收费和考核等政策,建立后备教师库制度等。

“‘互联网+义务教育’是推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有力突破口和有效创新点。”省人大代表、湖州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沈忠峰说,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就将其列入省政府办好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今年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省政府对教育公平的不懈追求。

而不少来自高校的代表、委员则不约而同地表示,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是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的重要内容和支撑,要充分发挥好高校优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省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此次带来了医疗卫生领域的多个建议,希望我省能继续走在全国前列,为老百姓谋更多福利。省政协委员、丽水学院党委书记廖思红则建议组建一批由龙头企业牵头,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参与的产学研用科技创新联合体,以解决目前区域间产学研统筹协调不足、产学研平台散而不强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在两会召开前,我省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提前精心准备了教育方面的建议和提案,包括建议立法明确中小学生研学旅行中的责任认定、在中小学普及安全防范教育、加快建立促进中小学民办学校发展的地方政府考核机制、加快推进我省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等内容。

此外,我省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也用各种方式关注省两会的进程。“政府工作报告对学前教育的部署可谓浓墨重彩,这大大鼓舞了学前教育工作者的士气。”绍兴市上虞区实验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夏奎刚说,只有在理顺基层幼儿园管理体制、提高幼儿园办学质量上下功夫,才能真正实现“补齐普惠性幼儿园短板”的目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