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前沿观察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1月8日 星期

以美育重塑东方文化的主体精神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 许 江

美育是有关美的智性教育,是对人心灵的一种孕育,也是一个民族独特的素质教育、行为教育。美育最重要的,是要重塑东方文化的主体精神,拓展东方诗性的品格理想,树立以“东方学”为思想核心的文化信念。通过美育培养一批人,通过这些人将凝结“东方美学”的文心发散出去,传播出去,感染他人。

2019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强调,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这个根就是中国文化的根,这个魂就是中国精神的魂,包括美育精神的魂。美术在为国家、为民族培根铸魂方面作用显著,在学校的美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美育通过技艺的训练达到心智的培养和文化自信的确立,是树文化之心的过程。艺术的知识积累、实践服务、精神养成,可以开启心灵,打动人心,让人感受诗意生活。我们要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向青少年讲述民族的美,让他们爱中国的美,习惯中国的美,皈依中国的美。

我们提倡学习经典。中国的经典艺术作品中蕴含着民族传统,饱含着中国人的情感。要精选中国名画百幅、名帖百帧、名著百作、名筑百庄、名器百尊,让青年一代从这些形象的教育中理解中国并认识中国,从这些书画器物的体认中重建乡愁,重建心中的、可以带着走的家园。

我们提倡活化传统。中国文化的美以及对心灵的教育,渗透到我们写的每一个字。比方说篆书中的“书”,上面是一只握着笔的手,笔垂直朝向下面的“日”字——我们握着笔朝向每一天,这便是“书”字。再比方说艺术的“艺”字,是种植,是培育,更是“立人”。要在学校普设临写千字文等书法课程,这并不是要把所有学生都培养成书法家,只希望他们从日复一日的书写当中认识中国精神,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理解书写中虚实、轻重、方圆、疾徐、聚散等中国文化的语词世界,理解千字文里中国人认识世界的观点。希望不论什么专业的学生,都可以通过书写的训练,在心里牢固树立中国人对美的认知。此后,无论他走得多远,这些优秀传统文化就像风筝线一样,把他紧紧拽牢在中国精神的旗下。

我们提倡尊礼重仪。加强传统文化技艺的广泛传习,重视民族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教育传播,形成与历史文化传统相承接、与时代发展相一致的新节庆民俗,让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传承。

我们提倡传承技艺。中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每个地方都有独特的以茶米为食、以麻丝为衣、以竹陶为用、以林泉为居的器物世界以及这个世界背后的技道精神。要鼓励民间营建各类收藏展示、活用实验的场域空间,如各类博物馆、民艺馆和社区场所,引领技艺传习,陶冶东方情怀,提升中国人的品位,重建饱含中国意蕴的生活世界。

我们提倡重建乡土。强化家园意识,尤其要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文明,实现空间营造与精神塑造的共构,以山水观念营造人文家园,重塑现代人群与自然的关系,建构一个涵养心灵的中国人的生活世界。

艺术也好,教育也好,其根本使命是“以美立人”,这是美育真正的使命,也是学校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