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

浙理工:构建“大美育” 服务学生全面发展


□本报通讯员 石丛珊 闫 肃

冬日的杭城,室外寒意阵阵,走进浙江理工大学图书馆的学生们却能感受到一股洋溢生活意趣的温暖。“情味人间——丰子恺艺术展”正在这里展出。为期一个月的展览共展出丰子恺的书法、漫画作品60余件。丰子恺的外孙宋雪君也来到现场,帮助师生解读、品味作品的旨趣。

像这样的艺术展览,在浙理工并不少见。这所公众眼中以理工科见长的院校,一直没有忽视对学生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的培育。相反,在校方看来,通过建立健全“大美育”工作机制,挖掘美育课程体系和文艺实践活动的内在价值,打通与思政教育的内在关联,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普及到专业,以美塑人

在浙理工,来自书画之乡浦江的副教授郑显理已坚持开设书法选修课21年。他的课虽然已经设了150人次的课堂容量,选课人数却常常有300~500人,学生笑称选上课要“拼手速,靠秒杀”。课上,郑显理从甲骨文开始,介绍中国书法的演变,带着大家从名家名帖中领略书法之美。史量才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高长江开设的“艺术与人文修养”课程,同样受到学生们的热捧。该课程出版的同名配套教材还被认证为省高等教育学会艺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精品教材。

在该校,这样质量过硬、拿得出手、在学生中又有好口碑的公共艺术课程还有不少。近年来,学校大力完善公共艺术课程。目前设有公共艺术课程40门,涵盖了音乐、美术、舞蹈、戏剧、戏曲、书法、影视等诸多艺术门类,确保满足广大学生对公共艺术教育课程的需求。同时,学校还将公共艺术教育课程作为八类通识课程中的一类,要求学生至少修学2个学分才能毕业。“要以艺术课程为主体,增强课程的综合性和丰富性,让广大学生通过课程学习,提升个人艺术修养与审美品位。”浙理工党委副书记陶伟华说。

除了将美育融入通识课程体系,学校还以文艺活动为载体,搭建美育实践平台,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作为学校校园文化品牌的“拳头”产品——本科生团支部风采展演10余年来,累计参演团支部1400余个,在本科生中覆盖面达100%。大家用情景剧、歌舞、小品、朗诵等多样形式展现青春风采。

学校还搭建了以大学生艺术团为龙头、学生艺术类社团为扩展的艺术学习交流平台。校大学生艺术团目前下设舞蹈、戏剧、西洋乐、民乐、声乐和主持人等6大分团,有来自浙江歌舞剧院、浙江省话剧团的艺术家们为学生提供创作指导。

通过艺术团的实践,还有不少学生从业余爱好走上了专业道路。近3年校艺术团学生考入艺术类专业院校研究生的有10余人。此外,学校还有包含动漫社、街舞社、清韵戏曲协会、吉他社、民乐协会等119个社团,总成员9000余名。有了广泛的文艺基础,浙理工学生在各类艺术竞赛中屡有不俗成绩。在今年11月结束的2019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中,该校选送的5个节目均获一等奖。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列非专业院校组之首。“我们努力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到文艺实践中,将公共艺术教育的普及性与专业性相结合,让学生在春风化雨、耳濡目染中接受美的熏陶。”浙理工团委书记吕媛媛说。

融汇思政教育,以美启德

“艺术教育绝不是大学教育的装饰,要通过艺术教育特别是红色经典艺术教育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在浙理工艺术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国家一级演员金永玲看来,美育有其独特的育人价值。

多年来,金永玲一直致力于推广浙江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对大学生开展爱国主义理想信念教育。今年开始,在金永玲的指导下,该校大学生艺术团也排练起了校园版《江姐》。在剧中扮演江姐的国际教育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2018级学生周倩倩说:“在反复练习台词、神情和动作中我感受到了江姐面对死亡的坦然淡定、面对战友的温柔耐心、面对敌人的宁死不屈……这些情感是处在和平年代中很难体会到的。”

除了戏剧,绘画也可以和思政教育相融相汇。艺术与设计学院充分发挥学生的专业特长,组建了“漫画育人 彩绘校园”团队,针对时事热点策划推出了包括“思想引领”“和谐校园”“热点聚焦”“课程共建”等在内的30多组主题漫画,将思想政治教育巧妙地融入到漫画中。截至目前,他们创作的漫画作品共计2000余幅,观展人数破万人。其中,以校园廉政教育漫画为核心内容的文化建设活动获得了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品牌二等奖。由大学生们组建的公益漫画组织更是获得了国家级创新创业立项。

国际教育学院则于2017年成立了全国首个“红色”手绘社。学生们利用暑假走访了全国多个省份的红色景点,手绘出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州起义纪念馆等国内近200个红色景点,制作了20多张不同地市红色景点地图,他们还将浙江省的红色景点地图制作成小册子、明信片、电子地图、飞行棋,带进旅游景点、社区和小学校园,让更多人了解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为了将日常美育与思政教育结合,艺术与设计学院今年专门针对时尚设计类课程开展了课程思政立项建设。“浙江红色文化与乡村设计”“形势与政策——融入思政教育的红色设计”等13个项目成为探索课程思政的首批艺术类课程。“我们要把加强美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高校美育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在美育教育中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彰显美育工作的鲜明底色。”浙理工党委书记吴锋民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