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叙事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

故意输给学生还觉得很爽


□永康市职业技术学校 夏献峰

开学初,我与学生商量,上课迟到要写说明书,迟到一分钟写100字。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教师本人迟到加倍。

那天晚自习,铃声刚过,我故意慢慢踱进教室。学生们喊起来:“迟到了,检讨书。”

我忙纠正:“不是检讨书,是说明书,性质不同。”

学生们又说:“都一样,迟到两分钟,400字。”

我喜欢与学生商量,结果总是少数服从多数,我只得缴械投降。

说明书怎么写呢?我与他们商量,希望我那颗孤立的脑袋得到增援。

汽修班里唯一的女生,还有喊得最起劲的一名男生,主动拿出纸与笔,为我出谋划策。

其实,我喜欢写说明书,写写说明书,能更加清醒地认识自己,切身体会学生写说明书的苦与乐。

技工班晚自习很安静,虽然是这个学期新接的班,经过几个星期的反复强调,基本能达到“安静、有事做、专心致志”的要求。

我打开讲桌前的电脑,将我迟到的缘由、经过和想法,用五笔输入法一五一十地打在文档上。写好以后,才发现多媒体屏幕开着,我的思考过程,包括找不到合适用语的窘态,全在他们眼皮底下。

当我写道:“我听不清到底几个人在喊,班里就一个女生,她的声音当然是最清脆、最醒目的,就像是晴朗天空中的——”

我一时想不出用什么合适的词来表达,这时,不知什么时候回到教室的那名女生,在我身后补充了一句:“就像是晴朗天空中的一道彩虹。”

我毫不犹豫地将“一道彩虹”打在屏幕上。

下课时,那两名学生希望我能好好看一下他们的“成果”,准备加在文末的一段文字:“因此,我请全班学生每人吃一根香甜可口的棒棒糖,来表示深刻的歉意。”

套路,完全是套路。与他们商量的结果,当然是一致通过,我只得无奈地说:“时间由我定,下学期,还是——”我故意延长声音。

学生急了,下学期他们要出去实习,等不及了。

“下个星期,就这样说定了。”他们说。

周一的时候,汽修班学生遇到我问:“什么时候晚自习呢?”周二的时候,又问。

周三,我买来50根棒棒糖,顺便又买了50块花生糖,用来奖励阅读名著的学生。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