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课堂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

系鞋带比赛


□绍兴市越城区富盛镇中心小学 董华琴

开学初,一到下课,总有学生跑到我面前,把脚一伸,跟我说:“董老师,我鞋带散了。”“董老师,帮我系一下鞋带。”……再忙,我也只能放下手上的工作,弯腰给他们一一系上。

我在班里观察了一下,其实大部分学生穿的鞋子都是粘扣式的,穿脱方便,只有个别学生穿的鞋子有鞋带。我问了一下,他们都说不会系鞋带,鞋带都是早上出门前家长给系好的。

根据我的经验,现在很多学生到了高年级仍不会系鞋带,难道这些学生永远都要求助于他人?这当然很不现实。

我总觉得,让学生学会系鞋带这项生活技能,势在必行,而且得从一年级就抓起。

于是,我布置了一项特殊作业——每天系鞋带,让学生去练习,要求做到又快又结实又美观。为使这项教育不流于形式,让学生和家长用心对待,我想到:何不来一次系鞋带比赛呢?

比赛可以激励学生更积极主动地学习,家长也会更配合,这也是对学生们平时系鞋带练习的一次大检测。

比赛规则:自己独立系鞋带,比比谁的用时最短。鞋带呈蝴蝶结,要打活结,不松散,又美观。

经过一个月左右的练习,在最后的比赛中,我看到了完全不一样的学生们。他们有娴熟的动作、专注的神情、自信的笑容,很难想象在一个月前系鞋带时那一个个愁眉苦脸的样子。

尤其是男生小陶,平时自理能力较差,课桌上东西摆放杂乱,桌椅下面总能发现杂物,这次比赛居然获得了全班第4名。

获胜那一刻,小陶特别自豪地喊着:“Yeah,我会系鞋带了。我胜利了!”

今早出操时,我看见小鹏的鞋带散了,他走出队伍,蹲下身子,快速地打上了一个漂亮的蝴蝶结,又迅速地回到队伍中……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