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课堂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

这个校园意外事件怎么处置?


dzh6024205(楼主)

前不久,笔者在某小学亲历这样一个事件:一行为不检点的男生抬脚踢中一女生腹部,女生一直哭,年轻班主任一时不知所措,另一年轻女教师见状连忙出谋划策——通知家长带孩子到医院去检查。班主任于是拿出手机拨通双方家长电话。肇事方家长也通情达理,火速赶到学校,将女生送往县人民医院。经医院检查,女生身体状况无异常。

这本是好事,可为了那100多元的检查费,家长双方却闹起了纠纷。

肇事方家长说,既然啥事没有,他不承担这个检查费用;受害方家长认为,要不是肇事男生踢了他女儿一脚,女儿也不会去医院检查,检查费非肇事方家长出不可。

双方家长僵持不下,跑到学校论理,弄得校长左右为难。

我认为这件事班主任应这样处理:第一时间考虑就近诊断,送学生到校医务室,先诊断一下,如果严重再送当地医院或诊所。如果当地医生建议送上级医院检查,再会同家长一起送学生去。送诊途中,班主任要和家长妥善协商好路费、检查费包括后续治疗费等的承担问题。

这样,学校才能占据主动权,不至于事后闹纠纷。

龙泉许东宝

当出现安全事件时,教师要第一时间在现场科学处理,然后到医生那里进一步了解诊断结果,以防情况恶化。检查无碍那是不幸中之大幸。那肇事男生无故踢人,显然违反了纪律,家长理应赔偿检查费用,这种不配合的态度属于强词夺理。

赵占云

前不久我们学校也发生过此类事件,上体育课时,一名学生一脚踹到另一名学生右肋下方。该生面色发青,痛苦不堪,体育教师第一时间报告班主任,班主任立即联系双方家长,让受伤学生家长带孩子到医院检查,另外与肇事方学生家长交流,告知其应承担的相应责任。

事后班主任上报学校安管处,由安管处出面,根据学校《学生意外伤害应急预案》中的规定,对后续问题进行调解,使事情得到了妥善解决。

笔者认为,应对校园意外伤害事件,首先,学校应该做好应急预案,明确教师在第一时间应该做什么,不至于事发时手足无措;其次,学校要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学会正确处理学生意外伤害;再者,教师平时要教育学生正确处理同学关系,避免发生矛盾冲突、身体冲撞,甚至过激行为。

徐如松

本案例中年轻班主任不知所措,可以认定该校应急预案不完善。既然班主任第一时间把握不准,就应该报告给政教主任或分管副校长,让上一级领导来作判断。

陈宝国

现在学校普遍重视安全工作,校园情况总体是平稳的,但意外事故很难避免,既然发生了,救人是第一位的,学生得到及时治疗,可以避免引发后遗症。

伊 人

发生突发事件时,班主任要及时送学生就医。待学生安全后,要赶紧了解事件真相,明确双方责任,商量解决方案。班主任在事件处理中要主动、慎重、周全、公正,切不可慌乱而不作为,也不可糊涂处理,给事后争执留下隐患。

yhglll

家长起初是配合的,后来不配合的原因,估计是觉得学校小题大做,看似情有可原,但从本案例来看,其实事情发生后,学校是按规范来处理的,所以这位家长没有理由不赔偿。

下期话题:

到底有没有所谓“班主任效应”?

无须注册扫码参与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