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

学生主动规划,才能长成“最好的自己”


□方 军 陈 钢

当下的浙江高中生面临了很多的选择和挑战,如“我该选择怎样的选修课”“我该参与哪些社团活动”“7选3如何选科”“80个高考志愿怎么填”,类似种种问题让学生经常感到无所适从。此时,生涯规划教育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校围绕“高一学会适应,高二不断超越,高三成就自我”重点开展知己、知彼和知路的“三知”教育,让学生通过生涯规划成长为最好的自己。

知己——认识自我

这是为了让学生知道“我在哪里”。

高一学生刚入学,学校专职心理教师与外聘专家配合依据霍兰德职业倾向测验量表等,启动对学生生涯发展愿景的调查分析。同时,根据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结合性格分析、兴趣探索和能力评估,安排学生进行自我认知活动;绘制“多元智能玫瑰图”,从语言、数理逻辑、空间、人际等八个方面,引导学生剖析自己的优势智能与存在不足,逐步建构对自己的全面认知。

知彼——明晰目标

让学生明晰“我要去哪里”,包括将来要从事的职业与学习的专业。

通过专题生涯讲座和职业实践体验等,让学生了解职业。学校每年都会组织“我为梦想助力——生涯规划面对面”专题活动。在充分进行职业兴趣调研基础上,学校将所有学生按照专业大类组成教学班级,邀请术业有专攻的行业精英或具有相关职业背景的优秀家长来校授课,让学生初步了解各个职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前景,并有目的、有计划地选择在校的相关学习内容。学校还和多个单位共建学生生涯规划实践基地,带领学生分批次有计划地开展职业体验活动。如与驻舟部队合作,让学生走进军营;与“青少年实践基地”合作,建设学农体验基地;与医院合作,让学生体验健康生活需求发展状况……

通过大学生返校宣讲和零距离接轨高校等,帮助学生了解专业相关情况。学校每学年组织“校友返校宣讲团”,邀请毕业生讲解国内外各大学专业的设置、学习内容、发展方向和就业前景等。在每年春季综合实践活动期间,学校还组织学生走进浙江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等高校,近距离了解高校和自己感兴趣的学科。

通过修习选修课程与大学选修课程,帮助学生实现个性化发展。学校总结数年选修课开设经验,组成科学素养、人文素养、海洋文化、国际视野等四大类选修课程群,让学生抢课选修。为满足学有余力的学生学科竞赛需求与未来的三位一体考试需要,学校开设了数物化生等学科的大学先修课程;基于学生专业发展需求每年购置大学教材,放置于学校图书馆与各主题阅读区供学生随时翻阅。

知路——知晓路径

让学生知晓“我如何去向那里”,方法包括高考改革方案的宣讲、升学路径介绍、志愿填报辅导等。

我省的高考改革虽然已经实行5年了,但是每届学生和家长对当前的高考政策并不是很了解。为此,学校采用专题讲座的形式,由学校领导或相关专家给学生和家长进行详细解读,并借鉴外校成功经验与学校发展实际给出相关建议。

如今,我省已有普通高考、三位一体、自主招生、体艺特长等多维升学路径。学校通过创设有效的发展载体,使学生能张扬自己的能力与优势,努力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升学通道。

学校为每一名学生安排了一位成长导师。导师帮助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业现状、选课情况和发展目标,完成高中3年的学业规划;根据自己的选科情况,合理确定学考和选考的时间节点;根据自己的职业意向,关注高中阶段的知识和能力储备。

(作者分别系舟山中学校长、副校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