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学前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

这些孩子在中国美院办了个展


□本报通讯员 赵维维

每年,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都会有一场艺术盛宴,那就是一年一度的毕业生作品展。令人意外的是,今年的展览有些不一样,里面竟有不少作品出自杭州市西湖区转塘幼儿园大班幼儿之手。

孩子们的作品为何会出现在大学毕业展上?“幼儿园与中国美院象山校区相距不到300米,步行至浙江音乐学院仅需8分钟,附近还有凤凰创意园区和象山艺术公社……”园长李芳介绍,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该园近年来将这些艺术资源融入幼儿园艺术课程之中,探索并实施了“萌艺启智”园本课程。“我们期待通过园本课程,让孩子们拥有发现美的眼睛,保持艺术想象的热情,生成创意表达的能力。而此次参展中国美院毕业展的‘萌童设计馆’系列作品正是源于这一课程。”

据了解,因为该园多数幼儿家住中国美院周边,他们从小浸润于艺术氛围中。看艺术展已经成为孩子们最平常的事,尤其是在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入驻中国美院之后,他们能够参观的展览越来越多。一次,该园大一班幼儿在观赏“当代欧洲优秀海报设计作品展”时,被一幅幅色彩对比强烈的作品吸引住了。“班里的孩子大多对色彩有过探索。”教师俞雯结说,孩子们对色彩的探究欲望,引发了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儿童工坊王夢佳的关注。由此,“懂孩子”的幼儿园教师和“懂艺术”的美院教师共同携手,引导孩子们开启了一场色彩探索之旅——“萌童设计馆”项目活动。

为了让孩子们深度参与其中,俞雯结和王夢佳尝试让孩子们先从认识色彩开始。比如:根据色环让孩子们对比相近色,开展色卡游戏;或是结合大师作品,寻找相近色;或是让孩子们在同一色系中,根据颜色深浅进行排序等。“很多孩子都能通过观察、对比、分类等方式对色彩进行简单的分析,但欣赏名画这种方式对孩子来说显得有些单一,也不太贴近他们的生活。”俞雯结说,“萌艺启智”园本课程强调幼儿在课程活动中的自主性,因而“萌童设计馆”项目活动更多地是引导孩子们进行自主探究。于是,孩子们自主选择了喜欢的色卡,并根据色卡的颜色对应着寻找生活中的物品,进行分享和讨论。

之后,孩子们把生活用品、玩具、文具等物品收集起来,进行色彩拼贴游戏。孩子们的作品越来越丰富,对作品的欣赏和解读也有了更多元的方式。比如:有的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和材料,利用拼贴画的方式设计独特的图案;有的孩子通过流体画、湿拓画,发现了更多色彩的奥秘。最终,孩子们在王夢佳的指导下,把自己创作的色彩主题作品印在衣服上、鞋子上、帆布包上,并作为展品在中国美院象山校区毕业展上亮相。“这次毕业展专门给孩子们留了一个展位来呈现‘萌童设计馆’系列作品,孩子们根据以往看展览的经验,一起讨论、设计了布展图,还参与了整个布展过程。”俞雯结说。

“这样的项目活动在利用周边艺术资源的基础上,引导幼儿发现艺术来源于生活,也能服务于生活。”在李芳看来,从“走出去,带着孩子看展”到“请进来,专业教师来引领”再到“走出去,到美院办个展”,“萌童设计馆”项目活动真正达成了“萌艺启智”园本课程的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