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学前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

推进足球特色幼儿园建设从何发力


□张学炬

近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提出2020年将再创建3000所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推广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游戏活动指南和足球特色幼儿园项目管理平台,加大科普动画片宣传力度。此外,组织幼儿足球专家委员会调研摸底足球特色幼儿园工作情况,不断提升足球特色幼儿园管理水平,纠正当前一些幼儿园存在的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不切实际的做法。

发展足球特色幼儿园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题中应有之义。2019年3月,教育部决定开展足球特色幼儿园试点工作,遴选建设3570所足球特色幼儿园。考虑到幼儿的身心特征,幼儿足球并非是一种竞技活动,而是一种特色游戏,旨在培养幼儿对足球的兴趣。基于此,从何处着手、发力推进足球特色幼儿园值得思考。笔者以为,以下五个方面需要引起关注。

一是要把足球游戏当作一门课程来开发。足球进幼儿园是国家发展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进”就要做到“进得去,留得住,学得好”,让足球成为发展幼儿素养的重要载体。因此,这就需要幼儿园对足球游戏课程的性质、内容、计划、实施途径等进行科学地规划。课程规划既是对足球进幼儿园的规范,又是教师施行课程的依据。在国家还未出台相对统一的课程之前,有条件的幼儿园可以先试先行,组织具有相关经验的教师,并引进业界专家,逐步开发足球游戏课程。

二是要做好场地规划。足球游戏需要多大的场地?场地要铺设哪些防摔、防滑设施设备?需要做好哪些急救辅助设施?……在足球进校园之前,幼儿园要提前做好硬件设施上的准备。

三是要做好足球游戏与幼儿园其他课程的有机融合。足球游戏作为一门新开发的课程,要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融入幼儿园的日常教育教学之中。不论是课程活动、课时安排,还是师资配备,都要进行综合考虑。

四是做好师资培训工程。校园足球教师、教练员短缺是制约足球进幼儿园持续发力的主要阻力。一方面,幼儿园要挖掘有潜力的教师,给其提供有效的培训;另一方面,幼儿园要想方设法引进足球专业教练员,助力足球游戏课程的开发与实施。

五是做好资金供给工作。不论是课程开发、师资队伍建设,还是设施设备配备,都需要资金来支撑。因此,各地政府部门、教育行政部门、体育部门要形成合力,为发展足球特色幼儿园托底。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