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职业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2月6日 星期

从“金牌选手”到“金牌教练”
教师季海平的铸梦之路

□本报通讯员 高 峰 李 政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楼宇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项目一等奖,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拔尖技能人才”,辅导的学生多次问鼎国家级、省级、市级技能大赛一等奖……

从职校生到职校教师,从“金牌选手”到“金牌教练”……在电气领域摸爬滚打了10余年,云和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季海平通过努力,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人生道路。

勤练、苦练,是他成功的积淀

2007年,季海平从云和职技校毕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参加技能大赛3年,大二获省三等奖,大三拿到全国一等奖,每次历练,都是成长。”季海平说道,“为了精进技艺,一天要训练13个小时,每天要消耗30多捆电线,一天训练下来常常累得连腰都直不起来。”

2011年,季海平回到云和职技校担任学校实训指导师。3年的大赛历练加上1年的企业工作经历,使他具备了过硬的技术,指导学生竞赛可谓得心应手。他不仅指导学生参加竞赛,自己也积极参赛。在季海平看来,比赛可以磨炼技艺,更可以收获成长。

10余年来,季海平总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学生,他说:“近几年,大赛越来越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核,尤其是学生的应变能力和解决突发状况的能力,唯有勤练、苦练,才能走向成功。”

敬业、精业,是他制胜的“法宝”

一年365天,有近300天守在实训室;“白加黑”“五加二”,一天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2011年入职至今,季海平像‘金刚钻’一样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勤恳育人、兢兢业业,无论春夏秋冬,像带自己的孩子一样陪着学生勤练技能。”同教研组的教师纷纷表示,他们被季海平的精神所感染,被他的敬业所感动,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季海平为“老季”。

“老季很耐心,他像带自己的孩子一样陪着我们训练,哪怕牺牲周末的时间。”全国中职组“星科杯”制冷与空调设备组装与调试一等奖获得者邱华明感恩地说,“很心疼老季,我一定要为老季争口气。”

“为了攻克一个技术难关,他常常钻研到深夜,有时候笑着告诉我‘连做梦都在钻研业务’。”季海平的妻子说。

季海平还是名师工作室的学科带头人,参与企业技术革新和设备研发30余项,且拥有自己的专利。近年来,云和县不断推进“机器换人”,季海平作为“机器换人”研发小组成员,参与当地一家机械企业的设备研发。其研发的全自动头尾修平机,使得操作效率提高了60%,不仅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还提高了安全系数和零件精度。

“希望能用自己的技术,为学校、社会贡献绵薄之力。”季海平谦虚地说,“这一职业带来的成就感,是任何奖励、荣誉都无法替代的。”

爱生、乐教,是他理想的坚守

不同的人生阶段有着不同的角色和责任,但对季海平而言,唯一不变的是他对学生的关爱和对理想的坚守。

学生训练受伤了,他第一时间跑去药店买药水,亲自帮他们敷药;夏天集训,他自掏腰包买水和水果给他们降暑……每一个细微之处,学生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老季总是把我们放在第一位,给我们最好的。”谈起此事,邱华明很激动。

比起授业,季海平更注重传道。“在工作中,我们要有精品意识,把每一件产品当精品去生产,认真对待,力求做到最好。”季海平介绍,在制冷与空调设备组装与调试项目中,对制冷管件制作、空调及双温冷库电气系统连接、排故质量要求极高,其中有一项工艺不到位,出产的就是次品、废品。

“每一次竞赛,对学生而言都是一次蜕变,由浮躁变得沉稳,由漠不关心变得积极主动、有责任有担当。”这是季海平发自内心的期盼。季海平希冀着,自己的学生都能够在今后的岗位中践行工匠精神,用过硬的技术锻造一流的大国装备。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