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学前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

“搜东集西站”,让玩具不间断


□本报通讯员 刘玉苏

“哇,今天又有新玩具了,让我来开发它的玩法吧!”最近,每到自主游戏时间,江山市幼儿成长中心幼儿吴宇轩总是第一时间跑到班级“搜东集西站”看一看有没有新增添的玩具,然后兴致勃勃地研究起了新玩法。

“让我们一起做孩子游戏的支持者,把家中不用的废旧物品清洗干净,分门别类投放入小推车中……”不久前,江山市幼儿成长中心向全园家长提出倡议,鼓励大家变废为宝,将废旧物品开发成孩子们感兴趣的玩具。“之前,我们曾经倡议每个家庭都设置一个百宝箱,用来收集废旧物品。然而,不少家长都会嫌麻烦直接扔了。现在把收集点设在幼儿园里,反而更容易激发家长们的积极性。”副园长薛芬介绍,这次,该园在每个教室甚至是幼儿园大门口,都设置了“搜东集西站”,并投放了40辆带轮子的推车。短短一周时间,家长们收集的奶粉罐、纸盒、塑料水瓶等废旧物品就装满了每一辆推车。

这两天,吴宇轩在“搜东集西站”发现了一堆纸板,而每片纸板都被剪出了3个口子。于是,他把两块纸板的口子对准,玩起了拼接游戏。不一会儿,他就拼接出一层带格子的架子。但他并不满足于此,又尝试搭出第二层、第三层……连续两次自主游戏,他都一直在研究纸板的玩法。第三次,他用纸板拼搭3层架子后,又在纸板中塞进了矿泉水瓶,搭建成一个又高又稳固的纸板“楼房”。

“原本会被当成废物的纸板,在孩子们的手中成了有趣的玩具,家长们知情后积极性更高涨了。”薛芬说,此后,家长们只要家里有了废旧物品都会投放到小推车里。随着“搜东集西站”里的物品越来越多,如今该园各个班级之间开始互换小推车,形成了废旧物变新玩具循环玩的良好氛围。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