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学前教育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

抓好城镇配套幼儿园治理与农村园质量提升
——东阳市优先发展学前教育侧记

□本报记者 朱 丹

“自9月份幼儿园动工以来,我就和同事一起‘驻扎’在工地上了。”过去两个多月,徐丽超每天上班的地点是东阳市第五实验幼儿园基建现场。身为园长,她是该项目的第一责任人,需要在现场跟进安全、进度、质量等工作。明年9月,这所按照省二级幼儿园标准配备、规模为18个班的公办园将正式面向周边适龄儿童招生。

在东阳,像这样正在新建的幼儿园有近20所。无论是城区,还是农村,该市学前教育资源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倍速增长。东阳市教育局长顾在响介绍,近年来,该市补齐学前教育短板体现在“两个优先”,一是优先保障幼儿园建设土地指标210亩,二是优先保障幼儿园建设经费7.5亿元。“得益于此,我市学前教育发展实现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和‘农村幼儿园质量提升’两条腿走路。”他说。

资源扩容,破解“城镇挤”

历史欠账多、城镇化速度快、供需矛盾突出……如何增加核心城区学前教育资源进而破解“城镇挤”问题,一直是东阳学前教育发展中的突出难点。

怎么打破困局?2016年出台的《东阳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是该市迈出的第一步。市政府联合相关部门开始逐步治理存量问题,城区部门单位出租给私人举办民办园的国有资产幼儿园,出租期满后纷纷移交给教育局举办公办幼儿园,如由市建设局出租给私人的幼儿园成为第一所被教育局接管的幼儿园,现已是东阳市实验幼儿园东景园区。同时,针对文件出台前举办的民办小区配套幼儿园,教育部门引导其办成普惠性幼儿园;而对于文件出台之后规划的住宅小区,教育部门必须参与规划建设。

“自理顺配套园建设管理以来,教育部门有了更多主动权。比如,在新建住宅的小区土地出让环节,前置条件就是必须按照教育部门的要求来规划建设配套幼儿园。”顾在响告诉记者,去年11月,在市委书记牵头的“每月一次”教育例会中,各部门面对住宅开发小区布局小而散、自建房众多、城区可用资源少的实际情况,作出了一个重大决定,就是将位于城区的4个街道办事处搬迁,原址用于改建幼儿园,“这个大动作极有力地破解了核心城区幼儿园布局难问题,有效解决了人口密集地带适龄儿童的入园问题”。

与改建同步进行的是不断挖掘可用土地资源,做好新建幼儿园的布点工作。正在投入建设的东阳市第三实验幼儿园占地面积约24亩,这里曾经是闲置的旧校舍,以后将是当地规模最大的公办幼儿园。“为补上周边地区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的空白及满足老百姓的入园需求,幼儿园按照省一级幼儿园标准建设,不仅能够容纳24个班级,还设置了6个托班。”园长马利亚说。据了解,新建幼儿园还得到了城中村的支持,东阳市白云街道外托村与江北街道亭塘村分别自留10亩地用来新建幼儿园。

到2020年底,该市核心城区三大街道共计新建幼儿园9所。届时该市还将在城区组建5个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每个集团分别设置3~4个园区,新增学位5000余个。

公办托底,改变“农村弱”

过去7年,东阳市每年持续招聘40名左右幼儿园在编教师,现有在编教师共356名。为了改变学前教育“农村弱”的现状,该市向农村“输入”一大批编制内教师,如今乡镇中心幼儿园均已确保至少每班1.5名在编教师的配置。

伴随着优质师资流动到农村,东阳也有越来越多农村孩子回流进入乡镇幼儿园。这与该市实施一系列农村幼儿园补短提升工程分不开,其中具体措施包括新建中心(中心村)园、提升薄弱幼儿园、租赁村集体房屋办公办园等。

按照“一个乡镇一所公办中心园”“一个中心村一所二级公办幼儿园”的原则,该市已建(包括在建)18所中心园和中心村园,共计投入资金近5亿元。以歌山镇为例,当地原有10所良莠不齐的幼儿园及教学点,如今该镇实现了公办优质资源全覆盖。目前,歌山镇中心幼儿园下设4个园区、1个教学点,在园幼儿增加了七八十人。另外,该市还投入5000万元用以提升30所村级幼儿园,两所原出租给私人办的村集体幼儿园也正式被教育局接管成为公办园。

除了加快公办园扩容,该市还把好民办园审批入口关,引导农村民办园实现普惠优质。针对农村普惠性民办园,该市逐年提升奖补经费,一级和二级普惠性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补助从每年650元和600元分别提高到1000元和700元。渐渐地,分布在农村的一批“低、小、弱”家庭作坊式幼儿园被自然淘汰,38所薄弱园及教学点被撤并。

据统计,实施农村幼儿园补短提升工程的第一年,该市农村二级幼儿园覆盖面就提升了13%,公办园覆盖面提升了15%,基本形成了“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为示范、办好中心村幼儿园、教学点为补充”的农村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