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1月27日 星期

2019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公布
我省高校4人入选

本报讯 11月22日,2019年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出炉。我省新增2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中4人来自高校。

其中,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叶志镇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任其龙、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叶志镇院士长期从事宽禁带半导体氧化锌等无机光电材料及关键技术研究,在ZnO p型掺杂技术与LED发光器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创建的p型二元共掺杂理论获国际同行广泛采用,二元共掺技术与电致发光工作居国际前沿;发展n型高导电掺杂技术,突破无铟透明导电材料难题,技术使LED芯片企业产出重大效益。任其龙院士长期从事化工分离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实践,创建分子辨识分离工程平台技术,实现生物基原料到高端化学品的高效制造,取得系列创新成果,并建成有国际影响的化工分离创新团队,为我国化工、制药等行业的绿色生态转型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陈文兴院士长期从事纤维制备技术的研发工作,在蚕丝纤维高质量制备、涤纶工业丝高效节能制备方向开展产学研合作,突破技术瓶颈,取得了重大应用成效。李校堃院士长期专注于以生长因子为代表的大分子蛋白药物基础理论研究与新药研发,在国际上率先成功开发多种促组织损伤与再生修复的一类新药和三类载药医疗器械等,广泛应用于烧伤、难愈性溃疡、糖尿病等的救治。

据悉,此次中国科学院共选举产生了64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20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工程院共选举产生75位院士和29位外籍院士。新当选两院院士中,超半数来自高校。(本报记者)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