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课堂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11月15日 星期

让写作成为教师专业生活的常态
第十一届全国“新语文教学”尖峰论坛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

本报讯(通讯员 林明月 周 越)11月10日,由浙派语文教育研究中心牵头组织的第11届全国“新语文教学”尖峰论坛在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举行,包括教育部领航工程名师培训班和国培计划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班学员在内的200余位一线名师参加了论坛活动。

浙江师范大学副校长张根福简要介绍了全国“新语文教学”尖峰论坛这一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其创办10年来已成为一线语文教师心中的“黄埔军校”。

连续3年资助论坛的“西狐作文”网络平台总裁叶军民,从自身成长经历出发,强调语文在一个人成长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在我身边靠一支笔改变命运、创造财富的人比比皆是。”叶军民表示“西狐作文”将进一步支持论坛的举办,特别支持教师写作活动项目的开展。

本届论坛的创新之处在于改变了媒体工作者只观察采访不发声的现象,来自《中国教育报》《中学语文教学》《语文教学通讯》《浙江教育报·教师周刊》的资深编辑介绍各家报刊的特点、选稿标准、编辑原则,并指导参会教师有效写作、精准投稿,激发教师们的写作兴趣和发表欲望。

浙师大浙派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蔡伟表示,将教育媒体工作者推上语文学术交流舞台,是想在媒体与一线教师之间架设通道,从而使媒体更接地气(实践性),一线教师更承仙气(学理性)。

13位特级教师和正高级教师、3位新锐名师分别阐述了自己的教育理念、教学主张和教研风格,亮出了自己的教学品牌,表达了自己对语文教学的个性化追求。共有100余人次参加了微课大赛、微写作现场赛、论文评比、学生作文点评比赛等活动。教育部领航工程名师培训班学员马文科与孙玉红联袂表演“秦腔与《祝福》”微课,展示“艺术化语文”的教学魅力。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