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

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对话衢二中学子


□本报通讯员 范少杰 刘惠震

“这样一个凉爽的早晨,我们却要讨论‘全球变暖’这个奇怪的话题。”11月11日上午,衢州第二中学的周一国旗下讲话,面对该校师生,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拉杰德拉·山地(Rajendra Shende)开始了主题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演讲。

山地先生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核心专家、2007年度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印度环境高级智库—地球政策中心主席、守望地球国际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

“气候变暖的问题已经升格为全球危机。”山地先生向学生介绍,很长一段时间内,人类面临的全球气候危机主要是矿物燃料加速了二氧化碳的排放,现在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在继续增加。节能减排需要每个人的积极参与,山地先生希望衢州二中学生多关注气候变化等全球议题,勇于担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如何平衡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问题?”“您对生物第六次大灭绝有什么看法?”“我们的智慧是否能改变气候危机现状?”“据说印度政府将于2025年取缔传统能源汽车,您有什么看法?”围绕各自关心的气候变化话题,衢州二中学生主动与山地先生讨论。

衢州二中校长潘志强和山地先生就加入气候坚冰学校校际合作计划达成了合作意向。“绿色低碳的深层实质是尊重生命,敬畏自然。这种尊重和敬畏同时体现的是一种责任意识。”潘志强表示,希望每个人都能成为绿色低碳生活的倡导者、宣传者、实践者,将“绿色低碳”理念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用实际行动保卫地球。


上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