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校园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1月4日 星期

时代呼唤教师跨界成长


□陆青春

你的英语是体育老师教的?你的数学是美术老师教的?网络上一直流行这样的话,原意是调侃,然而,在当下的校园里,这种段子却越来越可能变成真实的教育场景,跨学科教师成了“香饽饽”。笔者在宁波市义务段学校拓展性课程教学比赛中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除了书法、美术、足球等少数课程有外聘教师外,其他课程全部由在校教师跨专业兼任,而且每门课都有两名教师。各校教师积极发挥自身特长,教学生课本以外的知识,校领导也不例外。这样的拓展性课程开发,促进了每位教师的专业提升。而教师综合能力提升的过程,也是引领学生融合学科跨界学习的过程,实现了教学相长的目的。

互联网时代,是学习化社会的时代,意味着打破各种制度性的桎梏和边界,重新构造着全新的教育生态。项目化学习、STEAM教育、综合实践活动、场馆式学习……授业、解惑不再是教师的专属权利,传统的专业“边界”正日渐模糊。作为现代文明的传播者和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者,学科教师只有打破学科狭隘的专业壁垒,实现跨界生长,才能在信息化时代立于不败之地。

实际上,在教育发展中,跨界从来不是一个“隐形”词汇。改革开放以来,许多优秀教师已经在身体力行地进行跨界融合。上海的特级教师于漪本是历史专业毕业,深厚的历史学养为其语文教育奠定了坚实基础;北京的特级教师窦桂梅是教小学音乐起步的,依赖精湛的音乐技巧,她尝试着将语文教育与音乐教育融为一体,形成了独特的教育风格。

能否跨界生长是一个很有哲学价值的时代命题,标志着学科教师要从传统的知识工作者转变为学科育人的专业工作者,需要广博的知识和开放的视野,需要更新我们的思维方式和学习方式。

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的颁发和实施,使“核心素养”成为深化课程改革的着力点。作为课程的建设者和开发者、教育教学的实施者、学生成长的促进者,教师要自觉开放自我,主动融入这个开放的时代,以兼容并蓄的胸怀悦纳事物;要广泛涉猎各类资讯,探究体验活动,拓展自己的爱好,积极寻找各层次“跨”的可能性。跨界,能让教师拥有超越专业之外的开阔视野;跨界,能让教师得以在反复耙犁的耕地之间,找到一片未开垦的处女地。一位有魅力的教师更容易影响他的学生,乃至影响学生的一生。教师魅力的塑造,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知识的广度与深度。好教师必定勇于跨界,这是专业成长的必备素质。唯有胸藏万汇、智慧充沛、才思多元的教师,才能满足学生精神成长的需求。

教师的跨界,不仅不是专业性的弱化,反而是一种强化和重构,是倒逼教师成长。跨界教师在掌握完整、系统、扎实、精深的学科知识的同时,还有其他学科知识的源头活水,更容易在教学中总揽全局,灵活地驾驭课堂。眼界决定视界,视界决定境界。跨界不是标新立异,不是追赶时髦,而是让课堂变得灵动而立体,让教师变得丰富而强大。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