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高教经纬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1月4日 星期

念好“服务经”,疏通地方脱贫“脉络”


编者按:眼下,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在各方脱贫力量中,高校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特色扶贫路径,努力激发当地的内生发展动力,成为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力军”。本报聚焦浙江高校近年来在精准扶贫中的亮点做法,即日起推出“脱贫攻坚,高校在行动”系列报道,以飨读者。本期推出上篇——

□本报记者 汪 恒

今年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前夕,教育部专门召开了一场重点介绍高校扶贫工作有关情况的新闻通气会。会上,发展规划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期,更加需要人才添智助力,更加需要科技创新力量。”高校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和科技成果,尤其在帮助贫困地区完善“造血”功能、实现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等方面有着特别的优势。我省高校近几年响应国家号召,在科技扶贫、产业扶贫等领域积极作为。

深入一线,让科技“点石成金”

几年前,庆元县贤良镇的不少山地还是无人问津的“荒山野岭”;如今,山上的名贵中药材三叶青层层排开,成了一亩荒山“万元钱”的宝地。为当地引入三叶青,并且突破高海拔成材技术瓶颈的正是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的党员教师们。该学院以“科技+”精准扶贫为切入点,运用专业知识,努力帮助省内多地改变落后发展面貌。

很多偏远地区守着绿水青山,却苦于不能将其变为金山银山。来自高校的专家们却往往能找到要害,把好“发展脉”。浙江大学自2013年起定点帮扶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彝族自治县。当地几乎家家都在饲养营养价值很高的乌骨鸡,然而收益却一直不高。学校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教授尹兆正率领团队经过一番调查,很快发现了症结所在——苗鸡品质低、培育成本高。随后,团队开出了“良种选育、科学养殖”的“方子”,并探索确立了“种鸡培育—集中育雏—生态放养”的新模式。经过试点验证,乌骨鸡遗传资源保护场、良种繁育示范场和大型种鸡场等顺利建成。村民们欣喜地发现,之后的苗鸡更加优质、抗逆、活力强。近7年来,当地乌骨鸡的产值提高了2.5倍,优质鸡甚至出口到了缅甸。这个乌骨鸡变增收“金凤凰”的项目最后还入选教育部第三届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

要让科技成果从校园联结田园,离不开高校专家的“接力”付出。我省自2003年开始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16年间,特派员们跋山涉水,将“科技致富经”送到需要的群众手上,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做农民心目中的教授。以浙江农林大学为例,每年都有数十名教师通过选拔,前往我省经济欠发达地区担任科技特派员。随着实践的深入,除了个人特派员,团队特派员、法人特派员等新形式相继出现,形成了“个人特派员对接项目、团队特派员对接服务产业、法人特派员支撑全县”的完整体系。为优化队伍建设,浙农林大在团队特派员中,采取了首席专家带技术专家的方式,并让专家与乡镇两级科技人员组成课题组,同时为当地培养专门人才队伍。在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林志华担任“海洋贝类团队科技特派员”的首席专家,把选育的生长快、产量高、周期短的文蛤新品种,推广到象山、三门和温州多地,缩短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到生产一线的距离。

多管齐下,助产业转型升级

除了科技知识,艺术创意成为脱贫致富的又一生产力。中国美术学院近年来扎根仙居县,帮助当地走出了一条百姓富、生态美的艺术文化扶贫新路。该项目今年还成功上榜由教育部组织推选的“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仙居县如何突破自然条件限制,找到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在中国美院教师的帮助下,仙居当地建起了一批集农业休闲观光、乡村生态旅游、民俗民宿、农事体验、慢生活休闲、文化主题公园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旅游+文化”成了当地吸引游客的一大法宝。以白塔镇上横街村为例,随着观光客的增多,村里新开农家乐15家,每户平均月收入过万元。村集体年收入也从不到10万元增长到50余万元。古镇古村落在中国美院师生的妙笔构思中有了新气象。

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往往需要更多的帮扶。我省不少高校都推出了“以购代捐”的消费扶贫模式,转“输血”为“造血”。在浙大,景东的肉产品被纳入学校食堂物资采购名单。核桃仁等农产品进入师生生活消费和职工福利消费平台。宁波大学则与苍南县沿浦镇云亭村签订扶贫采购协议,通过采购当地特色农产品来帮助村民致富。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们还把结对地常山县球川镇东坑村的土鸡产品纳入学校相关专业学生实践的电商平台销售,在让企业业务有拓展、村集体增收的同时,学生也能增加锻炼机会。接下来,学校还打算利用校内市场营销专业、品牌研究所等力量,为村内企业定制拓展方案,为东坑村的土鸡“打进”杭州市场出谋划策。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