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1月4日 星期

江干:变区域统考为学校体检


□本报记者 武怡晗 通讯员 徐 杰

前不久举行的一场数据分析反馈会,让杭州市江干区采荷中学濮家校区副校长朱男紧皱的眉头逐渐舒展了开来。

在提高成绩方面,作业做完直接睡觉好过看了课外书后再睡觉;睡眠时间虽然不少,但学生们还是感觉睡不够……这些结论是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在调查该校八年级学生的学习状况后给出的。朱男说:“不少分析让我豁然开朗,以前总觉得只要花工夫,总会有成绩。如今,有了这些精准的数据分析,深化教学改革就能踩到点子上。”

这个学期,江干区17所中学都收到了类似的教学“体检报告”。翻开报告,记者发现调查问卷所涉及的不是学生的学习成绩,而是所有可能影响学习的因素以及学生的日常学习状态,如作业量、睡眠、学习压力、师生关系、合作意识、创新意识、探究学习、因材施教等。

“将调查数据逐一反馈给学校,可以帮助一线教师准确了解教学现场的实际问题,帮助学生了解自身学习中存在的问题。”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陈仲弘说。事实上,这样的调查早在2013年就开始了,关注不同指标对学生学习的影响。随后,该区又引进了第三方教学测评数据分析平台,并在区级、学校、学科等3个层面进行调研分析,为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提供依据和技术支持。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很多调查结论刷新了学校的认知,让教师开始重新认识教育规律。调查分析报告提出,“家庭作业适量+提供自主学习时间=成绩可能更好”。为此,杭州师范大学东城中学大力推进作业改革。统一作业时间被压缩了,还允许学生设置自主作业,发布自主学习规划书,并将课后自主学习纳入“弘毅少年”评价体系。一段时间下来,该校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意识显著增强。

而围绕那些问题数据,采荷实验学校提出教师“凡作业,必先做”,自己“下水”做作业。同时,要求他们严控作业质量,根据学情设计分层作业,精细批改每个学生的作业,每天完成订正过关。学校教导处每周还要监控学生的作业量和负担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反馈。

一组组数据让江干区各学校逐渐认识到,要重视作业质量,要引导探究学习、因材施教、合作创新,要向课堂要效率。目前,该区已全面推开“作业限行”制度,同时组织“每月主题实践日”,让学生合作完成持续一个学期的研究性、实践性、跨学科、项目式作业,从而真正让作业“变脸”。

与此同时,该区还积极推进“四为课堂”教学改革,即以生为本、以标为纲、以学为主、以导为方。在“一区多型”“一科多模”等指引下,一些学校先后出现了“学程导进”“WE-课堂”、思维课堂、“四学”课堂、朴素课堂、留白课堂等形式新、效率高的教学新模式,让学生学得更轻松、也更起劲。

记者了解到,“体检报告”施行6年来,虽然没有以行政手段强势推进,调查结果也不和学校考核挂钩,但校长们都不敢掉以轻心,每次都要仔细地对照分析。一旦“体检报告”里的个别数据呈下降趋势,他们都会高度警惕,认真追查原因。

2018年浙江省区域教育质量健康体检项目测评显示,江干区的“学业达标”高于全省水平,学业均衡指数列全省各区县前5%。其中,“高层次能力”和“学业均衡”等2项指数显著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而“品德行为”“实践创新”“兴趣爱好”“运动健康”等16项指数与全省水平相当,区域教育均衡度明显提高。

“管理者是站在被管理者的对面,还是站在他们的身边?是采用横向比较的施压战术,还是采用诊断改进的调查?这反映了教育管理者的专业信心和对教育治理的理解。”省教研室副主任张丰说,现今的教育评价一定要破“五唯”,而江干区采用学习质量调查的方法以替代原来惯常的区域性统考,从帮助学校、帮助教师的角度规划与实施评价,是值得推广的,这是教育工作者不忘育人初心的体现。


上一篇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