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1月4日 星期

让学生设计校服可以有


□杨朝清

帅气的西装、潇洒的风衣、俏皮的百褶裙……近日,一场特殊的制服发布会在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举行。10名学生模特身着时尚、青春、个性的校服一亮相,就引来一片掌声。值得一提的是,这套新校服可是由学生们自己设计选择的。(10月29日《厦门日报》)

校服作为一种身份标识,能够增强学生们的归属感和身份认同,有助于建构不同学校之间的区别与界限。校服不仅仅是一件实用性的衣服,还承载着青春美感,具有唤起学生审美意识的功能。然而近年来,有关校服的负面新闻却屡见报端。一方面,服装款式单一、缺乏美感引人诟病;另一方面,“天价校服”“致癌校服”“校服腐败”等,极大地损害了广大学生及家长的利益。

为何校服问题频发?主要原因也许在于,几乎都是教育部门或学校“自说自话”,家长、学生很少有话语权。这就为事后的不满、质疑埋下了隐患,更成为滋生“校服腐败”的温床。要么丑而劣质,要么高端而天价,校服难道就只有这两条极端的路可走?事实证明,只要多听听学生和家长的心声与诉求,多放手让学生、家长参与进来,让校服变美、变好也没有那么难。

一件好的校服,应该实现使用价值与审美价值的有机结合。校服交由学生设计,极大地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他们纷纷寻找设计灵感,有的拉着家长逛童装店,有的在网上搜索……一幅幅校服设计图稿凝聚着师生、家长的期待。设计、打样、制作,尽管前后历时一年有余,却让所有人乐在其中。因为此举呵护了学生的参与热情、发挥了他们的所长、张扬了个性,也让学生对校服多了一份情感。

让学生设计校服,也是一个育人的过程,是对学生的尊重、信任、认同,让他们在参与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教育的温度。学生自主设计,除了收获更为中意的校服之外,也能从中受到美的熏陶和启迪。

不论是自主设计校服,还是题写校名、参与设计校徽等,目的就是让学生参与到学校的公共事务管理中去。这不仅不会让学校跌份,反而彰显了其开放、自信的姿态,提升了学校的口碑和声誉。

当然,光是设计还不够,也应在校服的采购等环节给予学生及家长更多的话语权及监督权。另外,学校还要积极邀请政府、质检、工商、教育行政等部门的协助,确保校服质量。如此,距离学生穿上安全、美丽、舒心的校服也就不远了。


下一篇
浙ICP备11065404号-3
Copyright@1984-2006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教育报刊总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